七子饼(茶饼为什么做成357g)

2024-04-18 03:10:50

茶饼为什么做成357g

在古代茶马古道时期,为了方便运输和计算,把茶叶做成了七子饼,一筒有七!饼,一共五斤重,分摊到每个茶饼就为357克。

古代圆茶,即所谓七子饼,每圆重7两,七圆为一筒。当时16两为一斤,7两折合成当时的0.4375斤:

一筒=7圆x0.4375斤/圆~3.06斤,

一引=32筒x3.06斤/筒~100斤,

建国后,七子饼的重量定为357克,

与现在一样,以500g为一斤:

一筒=7片x357克/片~2.5公斤。

一篮=12筒x2.499公斤/筒~30公斤。

普洱茶饼中间为什么有个“窝窝”?

在普洱茶的制作过程中,“压饼”是不可或缺的一道工序。压饼开始前,需要把称好足量的散茶放人蒸桶里进行蒸茶,待蒸桶中的茶软化之后,再把茶倒进布袋,根据茶叶松紧需求不同,进行布袋收口、绕紧、打结,然后进行揉制、团边,最后压制。布袋收口打结的那个位置,就会形成所说的“窝窝”。

中间有窝的茶饼,叠放在一起是不会完全重叠的,茶叶与空气接触面积较多,更利干茶与空气中的物质发生氧化反应,陈化效果好。“窝心”的位置可以看出揉饼的均匀程度,揉饼匀不匀又可以反映出拼配用料的分布是否均匀,“窝心”正则说明其分布是均匀的。

七子饼茶

产地:中国云南省勐海县生产,品种:普洱茶·熟茶·后发酵·性温。七子茶饼,又称圆茶,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勐海茶厂生产的一种传统名茶。七子饼茶也属于紧压茶,它是将茶叶加工紧压成外形美观酷似满月的圆饼茶,然后将每7块饼茶包装为1筒,故得名“七子饼茶”。

如何挑选?

形状:结紧端正,松紧适度,色泽:红褐油润,汤色:红浓明亮,香气:香气浓郁、持久芳香口感:醇厚、爽口,回味饶舌,叶底:油亮,生饼浅褐色,熟饼为红褐色。

历史发展

七子饼茶历史悠久,可以追潮到周武王时期“巴蜀之地有普茶,其状圆、曰:七子饼茶”据《华阳国志》记载:“周武王伐纣,实得巴蜀之师,鱼盐铜铁、丹漆茶蜜、皆纳贡之。”清雍正年间云贵总督鄂尔泰勒令云南各茶山茶园顶级普洱茶由国家统一收购,挑选一流制茶师手工精制成饼,七饼一筐、谓之七子饼茶。

冲泡方法

①置茶,将5克七子饼茶置于盖碗中。

②备水,将100℃的水倒入茶杯中。

③醒茶,(5s)倒掉醒茶水,不饮用。

④泡茶,高冲低泡,延碗壁注水,再倒入100℃开水闷浸泡5-10秒。

⑤出汤,将茶汤分离,倒入品饮杯中。

⑥品饮,品茶、分享。

冲泡技巧

保证水温92℃以上(建议用优质的矿泉水)。第一道冲洗,让茶叶吸水舒展。饼茶比较投茶量要小些,使用茶刀撬饼茶少投茶多闷盖为宜,大约5克左右。每泡将茶汤倒尽,热饮最佳。高冲低泡,沿碗壁注水。注:普洱茶必须用滚烫的开水冲泡味道才会更好。

工艺

筛分、拼配、潮水岖堆、蒸压。

特色

七子饼茶是“活的有机体”,其主要特点在于茶体完成后,所持续进行的“后发酵作用”(或称后熟作用、陈化作用),随着时间的延长,它的风味转换越趋稳定内敛,不同陈期的茶体所拥有的风味皆不尽相同,其实,一饼七子饼茶的最终完成可能长达数十年之久,因为打从茶叶离树起,直到热水冲入壶中,它都无时无刻不在转化进程中。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