泊头二手车吧(二手车转让增值税的那些事儿)

2024-04-18 04:17:24

今天,我们就一起了解一下,二手车转让增值税吧。

四种常见的二手车转让情况:

一般纳税人销售二手车;

小规模纳税人销售二手车;

个人销售二手车;

二手车经销企业。

一、一般纳税人销售二手车

一般纳税人销售二手车,分为一般计税和简易计税。一般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汽车,属于以下情形的,按适用税率13%征收增值税:

一般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2009年1月1日以后购进的固定资产;

一般纳税人销售自2013年8月1日起取得的应征消费税的汽车,并且按规定已抵扣过进项税的。

一般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汽车,属于以下四种情形的,可按简易办法依3%减按2%征收增值税:

纳税人购进固定资产时为小规模纳税人,认定为一般纳税人后销售该固定资产。

一般纳税人发生按简易办法征收增值税应税行为,销售其按照规定不得抵扣且未抵扣进项税额的固定资产。

一般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纳入营改增试点之日前取得的固定资产,按照现行旧货相关增值税政策执行。

2008年12月31日以前未纳入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试点的一般纳税人,销售自己已使用过的2008年12月31日以前购入的固定资产。

二、小规模纳税人销售二手车

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减按2%征收率征收增值税;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适用简易办法依照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政策的,可以放弃减税,按照简易办法,依照3%征收率缴纳增值税,并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三、个人销售二手车

销售自己使用过的物品免征增值税。自己使用过的物品是指其他个人自己使用过的物品。

四、二手车经销企业

经批准,允许从事二手车经销业务的纳税人,按照《机动车登记规定》的有关规定,收购二手车时讲其办理过户登记到自己名下,销售时再将该二手车过户登记到买家名下的行为,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规定的销售货物的行为,应按照现行规定征收增值税。

纳税人受托代理销售二手车,凡同时具备以下条件的,不征收增值税,不同时具备以下条件的,视同销售征收增值税:

受托方不向委托方预付货款;

委托方将《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直接开具给购买方;

受托方按购买方实际支付的价款和增值税额(如系代理进口销售货物则为海关代征的增值税额)与委托方结算货款,并另外收取手续费。

现行优惠政策:自5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从事二手车经销的纳税人销售其收购的二手车,由原按照简易办法,依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改为减按0.5%征收增值税。该优惠政策,不含二手车在拍卖、经纪、鉴定评估的企业。

内容来源中国税务报新媒体,深空网整理发布。

很多二手车贩都不建议自己的朋友买二手车,这是为什么?

涨知识了,二手车有哪些正规购买渠道

随着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大,经济实惠、性价比更高的二手车成为很多消费者购车的首选,毕竟这是最经济的买车方法。不过二手车市场鱼龙混杂,没点真功夫想淘一款质量好的二手车真的难,所以我们买二手车必须要通过正规二手车渠道购买,而今天就给大家说说这些购买渠道。

1.个人车源

个人最建议通过个人车源购买二手车,因为少了中间商这个环节,价格上更具优势,不过想通过个人车源买车,最好还是找个懂车的朋友,因为个人车源很可能会对车况造成一定的隐瞒。

2.展厅

这是最正规的购买渠道,毕竟展厅相当于是正规军,优点是汽车品质有保证,不过缺点也非常明显,那就是二手车价格更贵,如果您身边没有懂车的朋友,那么个人建议您还是选择展厅购买二手车吧,虽然价格贵点,但展厅出售的车辆一般都有质保期,对咱们买车也是增加了一定的保障。

3.网络平台

网络平台的优势就是车型众多,信息全面,而且提供上门送车服务,进一步方便了我们消费者。不过缺点就是水太深,低价引流,骗取定价,里面的道道实在是太多,一不小心就让您入坑,如果非要选择网络平台,一定要选择正规有保障的平台。

4.二手车市场

这也是我们选购二手车最大的交易市场,车型齐全,流通量大。但是想在这里面挑一台好车,还是非常耗费时间的, 如果您要在二手车市场买车,一定要瞪大双眼,好车还是不少的。

二手车性价比高,但想买一台高品质的车型,个人建议您还是自己定个目标,比如要什么品牌,什么车型,理想价格等,自己有了目标,选车就容易得多。

购买二手车的人 ,咱们必须告诉他这辆汽车的优缺点,因为购买二手车的大多是属于新司机,对汽车没有经验。

其实二手车也挺好的,价格便宜,有的车的质量也是很好的,购买二手车不要购买太便宜的车,太便宜的车的质量一般都是有问题的。

构成二手车的价格,既要看品牌,还要看行车里程 ,更要看有没有出过事故,有没有硬伤。

购买二手汽车不会损失太大,刚买的汽车开两年再卖价格就会便宜三分之一,有的还会便宜一半,购买二手车开两年再卖也陪不了多少钱,相对比较合算。

有人说二手车就是坑蒙拐骗,显然是不符合实际,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三百六十行行行都有好坏人。

经营二手车是个风险极大的生意。第一个,压资金占场地,每辆车从几万到几十万,放在自己手里,还占着车位,卖不掉也没办法进新车,场地空间是有限的,资金也是有限的,有很多车商是用贷款进的车,他要付利息。第二个,折价率。二手车受新车销售价格和市场波动的影响极大,如果厂家向下调整了新车指导价,那二手车一样也得降,那么二手车商就亏本了。还有,如果车商对于市场判断不敏感,在旺季前进了一大批车,以为本地区这个周期(例如春节前)的需求量会很大,结果呢,旺季结束没卖出去,那么接下来的淡季,很难出手,往往要半年才能消化掉,再不出手,折价率也很可怕的,汽车每跨过一个自然年限,都会有价格下跌。第三个,车商在购进二手车时,如果对车况的判断出现差错,有事故的车没检查出来,一样会赔钱的。

正是因为有这三个风险,再加上每一辆二手车都有它的独特性(车龄、款式、颜色、里程数、驾驶习惯、常驾驶的区域、出事故情况……全不相同,从新车的标准化产品,变成了非标产品),所以对于经营者来说,要有很高的专业度,这也就是为什么电商平台很难做好这个产业的原因,一切都要靠人的专业素养。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