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子狸养殖(果子狸可以养吗?)

2024-04-01 10:51:27

果子狸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果子狸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同时已被列入中国“三有名录”、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Ⅲ、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其中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评估级别为近危(NT)。在国家禁养野生动物《名录》“兽纲”中,包括果子狸,因此果子狸是禁养禁食的动物,是不可以人工养殖,以及捕捉食用的,若被发现私自养殖或者捕捉。

果子狸简介

果子狸白天除吃食和排粪、尿外,其余时间一般都在睡眠或卧着不动。显得迟钝、懒惰。睡眠时,有时侧睡、有时仰睡、有时弯成半球状。多个果子狸在一起时,则是堆叠而睡。

果子狸有敏锐的夜视能力,到夜晚22时后,果子狸变得灵敏,精神抖擞,开始进行攀缘、嬉戏玩耍、寻找配偶、交配、觅食、排泄等活动,并一直延续到次日凌晨。

果子狸好静、胆小、怕惊,听觉比较灵敏。受惊后,多数表现为食欲、性欲减退,废食、难产、拒绝哺乳、乱拉粪尿、咬死或吞吃仔狸等。

也有少数果子狸受惊后排出一种极臭的气味,然后逃入巢箱,颤抖不停。受刺激因素还未消失时,果子狸会失去平时的判断力和胆怯,盲目地冲出巢箱乱窜乱跳,常碰跌得头破血流,甚至内脏出血死亡。

进入冬季,果子狸的性体征完全消失,被毛丰厚、光泽好,体肥胖,行动迟缓,对光和平时认为的危险反应较迟钝,食量明显降低,昼夜除进行少量的进食和排泄外,一直处于睡眠之中,以冬眠来缓慢消耗秋季所积蓄的营养。待到初春,果子狸复苏,开始玩耍、嬉戏、攀缘等活动。

养果子狸需要办什么证

果子狸需用笼子饲养,笼子里还有隔断,可以提供其休息,还要有栖架。需保持养殖笼干燥,环境安静,温度需保持在30度左右,白天需避免长时间照直射光,以免中暑。喂食以果实为主,其量要占每天日粮重量的二分之一。

温馨提示:果子狸属于野生保护动物,保护野生动物从自身做起,拒绝买卖野生动物制品,不干扰野生动物的自由生活。目前社会上存在的食用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行为,既是一种社会陋习,也是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活动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它们不属于餐桌。

人工饲养果子狸需要办理驯养繁殖许可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野生果子狸属于保护动物。驯养繁殖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应当持有许可证。要向所在地的市(州)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提出书面申请,进行办理的。

扩展资料:

果子狸人工养殖手续办理申请流程:

果子狸人工养殖需办理林业部门《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如果销售还要办理《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以及畜牧部门《动物防疫合格证》。办理申请流程如下:

1、申请人向县林业局提交申请书,提报果子狸养殖规模、技术、资金、市场分析等可行性报告,并提交果子狸种源合法来源证明和养殖场所照片。

2、县林业局野生动物植物保护管理站会去现场核实,条件符合会要申请人填写驯养繁殖野生动物及出售、收购、利用野生动物或其产品申请表(一式两份)。

3、县林业局野生动物植物保护管理站将申请书、申请表、可行性报告等相关资料报送到市级林业局野保科审核审批。

4、市局审批合格后核发“两证”,两证办理后还应到当地工商部门办理个体户或者私营企业经营许可证。

百度百科—果子狸

百度百科—驯养繁殖许可证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