豇豆和豆角的区别(四季豆、豆角、豇豆有什么区别)

2024-04-01 08:44:04

一、豆角、豇豆是同一种蔬菜。

二、豆角(豇豆)和四季豆的区别:

1、豆角(豇豆)比较长,四季豆比较短。

2、未煮熟四季豆,豆中的皂素会强烈刺激消化道,而且豆中含有凝血素,具有凝血作用。此外四季豆中还含有亚硝酸盐和胰蛋白酶,可刺激人体的肠胃,使人食物中毒,出现胃肠炎症状。为了防止出现四季豆中毒,一定要将四季豆煮透、煮熟。

豆角(豇豆),不含皂素。

二、四季豆是菜豆的别名,菜豆是豆科菜豆种的栽培品种。又叫芸豆,芸扁豆、豆角等,为一年生草本植物。在浙江衢州叫做清明豆,北方多叫眉豆,在浙江兰溪也叫眉豆,在四川等一些华中地区叫做四季豆,是餐桌上的常见蔬菜之一。

三、豆角又名豇豆、 长豇豆、 带豆,属豆科属一年生蔬菜。豆角富含蛋白质、 胡萝卜素、 营养价值高,口感好,是我国广泛栽培的大众化蔬菜之一,其普及程度在各类蔬菜中居第一位。 豆角的适应性强,既可以露地栽培,也可以保护地种植,同时还可以周年生产,四季上市。

豇豆是豆角吗

豇豆和豆角的区别是:

豇豆和豆角的区别首先是外形上,豇豆别名叫长豆角,豇豆比较长,并且是一根一根的,像蒜苔一样,豇豆里面的豆比较小;豆角是比较短,豆角是扁扁的那种,并且豆角里边的豆要比豇豆里面的豆要大很多。

此外,豇豆和豆角的烹调的方式也有所不同,豇豆适合鲜炒,也适合做腌菜,以脆嫩的食用最佳,带荚食用;豆角也适合鲜炒食用,老的短豆角只能食用其籽。

在口感上,豇豆和豆角是没有什么特殊的区别。而且因为豆角和豇豆的生长期是一样长的,所以一般在农村里面,菜农会把豇豆和豆角种在一起。

豇豆和豆角的挑选方式

1、看颜色。嫩豆角和豇豆呈现翠绿色,水灵饱满,而颜色越白说明豆角和豇豆越老。

2、看粗细。豆角和豇豆生长的时候都是从细变粗的,所以一般情况下,越细的越嫩,越粗的越老。

3、看豆子的大小。豆角和豇豆的豆子越大就越老,而豆子越小就越嫩。

4、看软硬。可以用手捏一捏豆角和豇豆,如果整根捏起来就是硬邦邦的,就说明豆角和豇豆就是嫩的,如果捏起来发软就说明长老了。此外,如果豆角和豇豆一直放着不吃也会变软的,而且放久了口感也会差很多。

是。

豇豆在很多地方直接被叫做豆角,在部分地方为了和传统豆角区别,叫豇豆为长豆角,豇豆是豆角的一种,而豆角却不一定是豇豆。

形态特征

一年生缠绕、草质藤本或近直立草本,有时顶端缠绕状,茎近无毛,羽状复叶具3小叶;托叶披针形,长约1厘米,着生处下延成一短距,有线纹;小叶卵状菱形,长5~15厘米,宽4~6厘米,先端急尖,边全缘或近全缘,有时淡紫色,无毛。

总状花序腋生,具长梗,花2~6朵聚生于花序的顶端,花梗间常有肉质密腺;花萼浅绿色,钟状,长6~10毫米,裂齿披针形;花冠黄白色而略带青紫,长约2厘米,各瓣均具瓣柄,旗瓣扁圆形,宽约2厘米,顶端微凹,基部稍有耳,翼瓣略呈三角形,龙骨瓣稍弯,子房线形,被毛。

荚果下垂,直立或斜展,线形,长7.5~70厘米,宽6~10毫米,稍肉质而膨胀或坚实,有种子多颗;种子长椭圆形或圆柱形或稍肾形,长6~12毫米,黄白色、暗红色或其他颜色。花期5~8月。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