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菠菜(菠菜什么时候播种)

2024-04-01 04:53:14

菠菜一年四季都能种,它的种植时间是根据具体的品种来定的。春菠菜三月种,夏菠菜五到七月之间种,秋菠菜八到九月种,冬菠菜十到十一月种。种植的方法比较简单,准备好盆土后直接把种子撒在盆土表面就行,要经常通风,大概一周就能发芽。

种植方法

1、准备盆土:种植菠菜用普通的园土就行,但最好还是加点粗砂或者是煤渣,这样透气性能更好,避免发生积水。然后装到花盆里,不用装太满,上面留点位置方便浇水管理。

2、进行播种:播种较简单,直接把种子撒在土壤表面就行,尽量撒的均匀些。之后在上面盖上一层薄土,浇透水。

3、后期养护:浇好水之后放在阳台上就行,经常把窗户打开通通风,大概一周就能发芽。后期根据它的生长情况再施加肥料。

菠菜分为几季种植,一年四季都有供应,而且生长周期比较短,市场需求大。因此,很多菠菜都是大棚种植的。那么,五月份能种菠菜吗?5月份可以种菠菜吗?

五月份能种菠菜吗

春菠菜。开春后气温回升到5OC以上时即可开始播种,3月为播种适期,播后30-50天采收,品种宜选择抽薹迟、叶片肥大的迟圆叶菠、春秋大叶、沈阳圆叶、辽宁圆叶等。 夏菠菜。5-7月分期播种,6月下旬-9月中旬陆续采收,宜选用耐热性强,生长迅速,不易抽薹的华波1号、春秋大叶、广东圆叶等。

秋菠菜。8-9月播种,播后30-40天可分批采收。品种宜选用较耐热、生长快的早熟品种,如犁头菠、华菠1号、广东圆叶、春秋大叶等。 越冬菠菜。10中旬-11月上旬播种,春节前后分批采收,宜选用冬性强、抽薹迟、耐寒性强的中、晚熟品种,如圆叶菠、迟圆叶菠、华菠1号、辽宁圆叶菠等。 

菠菜的种植方法

1、整地作畦

选择疏松肥沃、保水保肥、排灌条件良好、微酸性壤土较好,PH值5.5-7。整地时亩施腐熟有机肥4000公斤,过磷酸钙40公斤,整平整细,冬、春宜做高畦,夏、秋做平畦,畦宽1.2-1.5米。

2、播种育苗

菠菜地一般采用撒播。夏、秋播种于播前1周将种子用水浸泡12小时后,放在井中或在4°C左右冰箱或冷藏柜中处理24小时,再在20-25°C的条件下催芽,经3-5天出芽后播种。冬、春可播干籽或湿籽。亩播种3-3.5公斤。

畦面浇足底水后播种,用齿耙轻耙表土,使种子播入土,畦面再盖一层草木灰。

夏、秋播播后要用稻草覆盖或利用小拱棚覆盖遮阳网,防止高温和暴雨冲刷。经常保持土壤温润,6-7天可齐苗,冬播气温偏低,则在畦上覆盖塑膜或遮阳网保温促出苗,出苗后撤除。

3、田间管理

秋菠菜出真叶后浇泼1次清粪水;2片真叶后,结合间苗,除草,追肥先淡后浓,前期多施腐熟粪肥;生长盛期追肥2-3次,每亩每次尿素5-10公斤。

病虫防治

1、蚜虫

用40%乐果1000倍液,或50%抗蚜威2000-3000倍液喷雾。

2、潜叶蝇

用50%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或80%敌百虫粉剂1000倍液喷雾。

3、霜霉病

用58%雷多米尔500倍液,或75%百菌清600倍液喷雾。

4、炭疽病

用50%甲基托布津500倍液,或50%多菌灵700倍液喷雾防治。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