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盆栽养殖(盆栽梅花怎么养)

2024-04-01 03:17:38

花友们对于梅花(详情介绍)的喜爱是无法言喻的,梅花高雅、坚强、谦逊,在冬天依然有自己的傲骨,于是,很多话花友会选择在家中盆栽梅花。人工栽种梅花的难度其实并不高,但是想要让梅花年年花繁色艳却不容易。

梅花(详情介绍)

盆栽梅花重要的是养护的环境,梅花喜阳,所以一定要放置在阳光充足、空气流通的地方,梅花很怕积水,所以要根据天气变化和生长情况灵活掌握浇水量,通常情况下以保持盆土湿润为原则,不干不浇。

梅花比较喜肥,每年花谢后盆底应放入有机肥,在生长期可每隔半个月施薄肥一次,促其生长强壮,在花芽形成前,最好多施磷肥。

盆栽梅花要想花苞多,控制枝条长度是关键,剪枝主要是为了控制树形,应在花后及时进行,以后的时间,除了徒长枝,短枝无需修剪,入夏后最好不要再修剪,否则积累的营养也给剪没了,再结合施肥控水长日照,入秋后应该会花苞满枝了。

梅花修剪也可以在每年花谢后及时修剪,将老的花枝截短,权留2至3个芽,并注意使芽向外侧生长,要将影响树形美观的交叉枝、平行枝、重叠枝、对生枝、徒生枝,以及过密、瘦弱的枝条疏剪去。

盆栽梅花一般需要隔1至2年翻盆一次,时间安排在开花后为好,翻盆时,去掉旧土三分之一左右,剪去枯根,修短过长的老根,换以富含腐殖质的腐叶土,掺拌砻糠灰及沙土,使盆土既肥活又疏松、透水,土壤不宜过湿,切忌积水。

盆栽养殖鲜花方法和注意事项

牡丹花的养护方法:要注意浇水、修剪、施肥和遮阴。

1、浇水

春季气温回升快,但仍有寒潮侵袭,早浇春水很有必要;可有效降低地温,延缓植株萌芽,避免牡丹遭受晚霜和倒春寒的危害。若浇水过晚,不仅起不到防寒、防冻的作用,还会影响开花质量。

因此,浇春水宜早不宜迟,在早春浇最为适宜,此时浇水还应本着见干见湿、浇则必透的原则,以土表不积水为宜,不可水过地皮湿。但牡丹盛花期则应控制浇水,浇水过多会缩短花期,使花朵过早凋谢。

2、修剪

春季牡丹往往在基部萌发大量底芽,适时修剪十分重要。对牡丹进行修剪,主要有3个方面:一是要对牡丹修脚。除用作更新枝或矫正冠形的枝条保留外,其余新生的土芽应全部剪除,以避免其生长消耗大量养分,影响开花质量和夏季花芽分化。

二是要将过多花蕾疏除。本着去弱留强的原则进行疏蕾,每个枝条只可保留一个健壮花蕾。三是将不打算留种植株的残花剪掉,防止因其结实而消耗大量养分。

3、施肥

牡丹春季一般要施两次肥,即早春的花前肥和仲春的花后肥。第一次为花前肥,也就是促花肥,宜在3月上旬进行。这次施肥对牡丹当年开花、花大色艳有很大促进作用;第二次为花后肥,宜在牡丹开花过后半月内进行。

这次施肥可促进植株生长和花芽分化,对第二年开花的多少和好坏有直接影响。在日常管护中人们往往忽视花后肥,实际上这次施肥非常重要。

因此,一般在花谢后半个月内追施1次以磷、钾肥为主的复合肥,同时也可适当施一些经腐熟发酵的圈肥。若花后植株长势不佳,还可用0.2%磷酸二氢钾溶液进行叶面追肥,以促使植株枝繁叶茂。

4、遮阴

花后要适当遮阴。牡丹虽喜光但忌暴晒,花开时在弱阴下生长最好。5月初为牡丹盛花期,如果不进行适当遮阴,温度过高,不仅会缩短其花期,而且也易使盛开的花朵失去光泽,降低观赏价值。

因此,牡丹开花期间应采取适当遮阴措施,使其接受到早晨9点前和下午5点后的光照。这样可使牡丹花大色鲜,花期延长,还可有效避免叶片被阳光晒伤,出现焦边等现象。

牡丹的花期管理注意事项:

充足的光照对牡丹花的生长十分有利,但不可长时间烈日暴晒。适宜的生长温度为25~25℃,25℃以上植株休眠。植株在开花前期间,要及时通风,避免温度过高,影响植株的生长。

牡丹的特性是“四宜四怕”,即宜凉怕冻,宜暖怕热,宜光怕阴,宜干怕湿。因此,种植牡丹要选宽敞通风、上午有阳光、土壤肥沃疏松的地方,不可种在积水地、阴湿地、瓦砾地。

牡丹的种植与其他花卉不同,牡丹栽种后不需要灌水,更不能浇粪水。人冬壅土即可防寒,春暖后扒开壅土,以利生长。牡丹越冬要覆草防冻,3月天暖即应扫除覆草。

1、宜养能分泌杀菌素的花卉。茉莉、丁香、金银花、牵牛花等花卉分泌出来的杀菌素能够杀死空气中的某些细菌,抑制白喉、结核、痢疾病原体和伤寒病菌的发生,保持居室内空气清洁卫生。

2、宜养“互补”功能的花卉。大多数花卉白天主要进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出氧气。夜间进行呼吸作用,吸收氧气,释放二氧化碳。仙人掌类则恰好相反,白天则释放二氧化碳,夜间则吸收二氧化碳,释放出氧气。将“互补”功能的花卉养于一室,既可使二者互惠互利,又可平衡居室内氧气和二氧化碳的含量,保持居室内空气清新。

3、忌多养散发浓烈香味和刺激性气味的花卉。如兰花、玫瑰、月季、百合花、夜来香等都能散发出浓郁的香气。一盆在室,芳香四溢,但居室内如果摆放香型花卉过多,香味过浓,则会引起人的神经产生兴奋,特别是人在卧居室内长时间闻之,会引起失眠。圣诞花、万年青散发的气体对人不利;郁金香、洋绣球散发的微粒接触过久,皮肤会过敏、发痒。

4、忌摆放数量过多。夜间大多数花卉会释放二氧化碳,吸收氧气,与人“争气”。而夜间居室大多封闭,空气与外界不够流通。如果居室内摆放花卉过多,会减少夜间居室内氧气的浓度,影响夜晚睡眠的质量,如胸闷、频发恶梦等。

5、忌居室内摆放有毒性的花卉。如夹竹桃,在春、夏、秋三季其茎、叶乃至花朵都有毒,它分泌的乳白色汁液含有一种夹竹桃苷,误食会中毒;水仙花的鳞茎中含有拉丁可毒素,如果小孩误食后会引起呕吐等症状,叶和花的汁液使皮肤红肿,若汁液误入眼中,会使眼睛受害;含羞草接触过多易引起眉毛稀疏、毛发变黄,严重时引起毛发脱落等。所以我们在养花赏花时要了解相关的科学知识,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健康幸福。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