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何时松土(该怎么给盆栽花松土如何给盆栽花松土)

2024-04-18 10:02:50

1、首先可以用竹签沿着花盆的边缘,慢慢将花盆中的土壤挑松。松土的深度要以看见花卉的根部为止。在这个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不要用力过猛把花卉的根部弄断。但可以适当弄断一些花卉表面的根部,这样反而有利于植物长出新根。

2、一只手握紧花盆,另一只手不断拍打花盆的一侧,慢慢均匀拍打,直到花盆中的土壤变得松散即可。

3、之后可以用花盆专用的松土工具对土壤进行疏松,而后再用较细长的木棍慢慢插到花盆底部,疏松花盆根部的土壤,切忌弄断花卉的根系。

4、结束上述步骤之后,可以少量浇一些水,等土壤干燥之后,继续用竹签疏松土壤,这个步骤重复两三次即可,这样可以达到充分疏松土壤的效果。

兰花怎么松土

三角梅的移植:1. 选好移植地点 地势高 土壤肥沃 向阳 2. 移植前的准备 在保留原有冠型的基础上 尽可能的多修剪 内堂枝 重叠枝 徒长枝 等 能修剪的尽量修剪掉 叶子也要抽稀 每根枝条 只在顶端留两到三片叶子 其余全部打掉3. 移植的步骤 挖好种植穴 比植株土球深一些大一些 然后回填一部分熟土 植株放入 四面加入熟土一半 用锹捣实 浇水 等水透下去后 在继续加土 再浇水 再加土 最后做好浇水圈 为今后浇水做好准备 种植完成后 用支架固定 防止风吹倒伏 用遮阳网搭建荫棚 这个季节 前几次浇水 一周左右为宜 三次以后 每半月观察一次 不干不浇 每日清晨 可以的话 给植株叶面喷水保湿 中午气温较高情况下 也需喷水

三角梅扦插:

有些品种只要掌握季节,随意插在土里就能成活;但也有些品种稍难插活,要化点功夫。

1 扦插枝的选取:三角梅的枝,粗如胳膊细如香都可用于扦插;粗枝发根迟,成型快;一年生木质化绿枝易发新根,成活率高。一般选结构紧密粗壮的1-2年生外层向阳枝,(不用过细枝,不成熟枝,徒长枝,荫蔽枝。)用锋利小刀削成3-4节(约长8-10cm)一段,下部的斜削面在节下5-10毫米处,摘除下部叶片,保留上部二片半(全)叶作插穗。

2 扦插基质宜用蛭石,珍珠岩+蛭石,净沙,沙壤土(素土)。使用前放在盆中用沸水冲泡几次灭菌,凉后使用。也可用水插。

3 掌握季节扦插。杭州在5月下旬--6月上旬,入霉前扦插最好。(各地有差异,如有文章介绍海南以10月翌年3月最佳,福州春夏秋均可)此时温度适宜(20-30度),湿度高,管理方便。先在基质上用略比扦插枝粗的小木棍,在基质上斜向打孔。插入扦插枝深约4-6cm,浇水后移略荫处养护。

4 养护:光照要适宜:15天内见稀疏光,(不宜太荫,睛天遮光约百分之五十)以后逐步加强光照,20-30天长新根,25天左右全日照;只有充分接受阳光,才能使新根健壮。保湿:在 20天内 如天气干燥要蒙 保鲜膜保湿,留好通风孔。傍晚揭开通风,喷水后再蒙上。 根外施肥:十天左右喷一次千分之一磷酸二氢钾+尿素。浇水:前期保持基质湿润(空气湿度百分之七十左右)40天后逐步“间干间湿”。

5 分植上盆:扦插40天成活的小苗在强阳光下炼苗一周,浇薄肥。50-60天分植上盆,扦插苗连盆放水盆中,将基质与根漂离:或直接倒出根分离后带部分基质种入培养土中。

6 可以提高成活率的一些其他措施:a 扦插前十天左右,扦插技基部节下1cm处环割处理;前一天叶面喷千分之一磷酸二氢钾。b 扦插技生根粉处理(按说明书)或采一些杨柳绿枝去叶后,剪成10cm小段,用凉开水浸泡5天,用这浸出液处理扦插技,诱导发新根。c选用黑色盆基质温度高于气温发根快。

7 粗枝扦插:插穗长50-100cm,上切口需封腊,防水份蒸发,注意保湿。插后40-60天抽芽长20cm叶片生长稳定后上盆,此时根系尚不健全,应适度修枝,遮荫,以有利二次成活。成活植株应接受全光照养护。

习性:三角梅扦插是先吐芽长枝,后生根。因此,在吐芽长叶时,切不可移栽、松土,以免影响生根。三角梅喜高温和充足的阳光照射,泥土只要保持湿润,不怕暴晒。秋初要有意识地蹲盆一个月,即在其枝叶茂盛后,要少浇水,保持半干半湿,让其绿叶掉落,花芽茁壮生长。“摘叶可发芽,制水可长花”这就是三角梅的特异性格。

三角梅为什么不开花

三角梅不开花有三个原因。光照问题:三角梅为阳性植物,生长期间要求光照充足。日照越强,开花越多而艳。反之,长期生长在阴暗环境,就会不开花。枝叶过密:养份分散,也不易形成花芽。施肥:光施氮肥,缺磷、钾肥,就会只长枝叶而不开花。

三角梅的盆栽

 三角梅移栽上盆很是关键。移栽不当,上盆后还会死苗。移栽时间选择阴天,下午5时以后。移栽时将塑料钵拿起,看排水孔处有无根毛,有根毛为移栽对象,拿出钵后用手捏四周,使其松动,根系脱开钵体,准备好花盆及壤土,将沙和苗木全部装入盆内,切忌不可从钵内拔苗移栽。由于苗木在较高温度内生长,突然见风受凉会死亡。入盆后用手轻轻压土,不可用力过大,以防压断嫩根。栽后用温水40℃-50℃浇少量水,最好分两次浇定苗水,缓缓下渗后,浇后放温度偏高的地方遮荫炼苗。待苗木再次生长后,才能移入强光处莳养。这是三角梅育苗保苗的关键措施,否则会造成“竹篮打水一场空”。三角梅生根移栽后缓苗期较长,一般为15天-30天,此期间浇水不可超量,温度不可偏低,遮荫要有弱光。20天后移至半阴半阳处,逐渐着光,直至植株着光后叶片不出现萎缩下垂为止。缓苗后移至着光时间最长的地方管理,温度为25℃-30℃之间,三角梅莳养应掌握“强光、高温、大肥、大水、适度修剪”12个字技术。三角梅一年四季生长开花,消耗营养大,故需肥水较多,生长开花期追磷钾肥,少施氮肥。肥以马蹄矾水或黑矾大粪稀液为好,每周一次。(后者为院内施肥用)如能达到上述12个字的管理标准,植株每天可生长5厘米-10厘米,生长快速,三角梅为慢性藤本花木,枝条柔软冗长,需搭架造型管理。三角梅造型多种多样,一般多以花篮形、三角圆头形为多。造型应优美,小巧玲珑,枝条盘扎有序,花序集中在顶端,开花后花朵集中,占满空间,有立体感。三角梅一般管理简单,花期为11月-12月之间,如管理得法,一年花期不断。因此,开花后应适度修剪,剪去花梗,缩回花枝1/3枝条,疏去弱枝、短枝、内膛枝。冬季结合换盆土修剪,修剪应掌握:“短、重、疏”。短为极重短截,保留枝条1/3,重为重剪长枝、花枝。疏为疏去弱枝。使其重发强枝,也称更新修剪,剪下的枝条可选择育苗插条用。南方用三角梅做篱笆、花架、门庭栽植的冬季不休眠、不落叶,只做轻度修剪。轻为疏弱留强,疏小留大,疏内膛留外围,延长枝要轻轻打头,促发新枝,爬满支架。但应做绑缚、分布、牵引作业,使花架的枝分布均匀合理,布满花架。

手把手教你扦插三角梅

三角梅品种繁多,叶靓花艳;加之花期特长,耐旱耐热,因之成为我们这里阳台族的首选。

它的繁殖,以扦插为主。粗到碗口,细至线香,都能插活开花。有些人极少成功,屡战屡败,是因为扦插不得法。下面根据我多年的体会,以来说明一下扦插三角梅的操作过程。

如有合适的条件,三角梅的扦插一年四季都能进行。但7、8月份扦插因适逢高温,难度大,成功率低;入秋以后成功率有所提高,却又因刚插活的小苗须根稚嫩,难以过冬。所以江浙地区扦插最合适的时间是5-6月份。下面的图示就是5月中旬的扦插过程。

1、准备扦插基质(蛭石。珍珠岩、泥炭 比例:1.1.1)。没有的话,素沙,壤土与锯末等都行。

2、在盆底垫上一层薄薄的弹力棉。它的作用是替代常用的瓦片。弹力棉的优点是透水通气,有利于生根。再次因为它很薄,所以在小苗分植时易拉开,少伤根,甚至可以带着它定植

3、在盆中装入基质,并用开水冲泡一二次消毒,冷却后备用。

选择扦插枝条。宜选择向阳的枝条作插枝,插枝选粗一点的,粗的易插活。如果是当年新枝,插条下部最好带上些老枝。如是6月份以后已半木质化的新枝,则无须带老枝

5、用利刀削下插枝。叶片大的可把每片叶剪去一半,留2-3片。叶小的留2叶一芽,长约7-10厘米。

6、插条基部用利刀一刀削成马蹄形,削口要平,不可受损。

7、按说明书配制生根粉(萘乙酸),将插条基部插入,浸泡数小时。

8、浸泡结束后,用消毒过的粗细合适的木棒斜插打孔,深约7-8厘米。之后将插枝埋入1/2或1/3,上部带叶的节要露在外面。入土切勿过深或过浅

9、扦插结束,用细孔喷壶浇一次透水,以使基质与扦插枝密切结合。用坐盆法更好。

10、最后,蒙上保鲜膜,保温保湿;保鲜膜上要开1-2个气孔,以便透气。至此,扦插过程全部结束。

之后,将扦插好的三角梅放置于有稀疏阳光之处,细心养护。不使失水,也不能过湿。顺利的话,20多天插条生根,一个月左右可以分植上盆。

兰花培育过程中,增减盆土和松土除杂,是及时清除隐患,促使兰株正常生长发育的重要一环。特别是新栽植的兰株,更要细心检查。如发现栽得过深,则可用竹签将盆面部分泥土剔除盆外,以露出假鳞茎的1/3于土面为好。如发现盆土太浅或因常期浇水而造成假鳞茎凸出土面或兰根暴露,则应加泥土盖好。

松土能促进盆土通透,利于兰根生长,每隔2-3个月结合除杂草进行一次。可用竹签先插入土中试探,沿盆边下手,如正触及兰根,则避开从旁挑松,以免伤根。如发现泥土板结、渍水、不透气,则应及时换土,如兰花株密盆小,则应换盆。特别是对一些已种植多年的兰株,更要注意及时调整。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