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带花卉(花店大量鲜花怎么保鲜)

2024-04-18 01:41:00

花店销售期鲜花保存方法主要有以下9种:

(一)热水法

放在火上加热,烧到快开,大约 70度水温时,关火,将鲜花茎部大约 1厘米 的部分放在水中浸泡大约 15秒,花朵远离热水,不要将热气浸到花瓣上,接着在热水中将浸过热水的花茎部分剪掉,注意要多剪掉一部分,大约 2厘米 左右,然后再把鲜花插在花瓶中就能长期保鲜了。

原理:鲜花的茎里有导管,可以将水吸上来输送到花瓣里,在插花中导管里的残留空气遇到水,由于被空气阻挡,使得水不能自由流动,很快就会枯萎了, 但是用了这个窍门,花茎触到热水,导管里的空气被赶出来,花茎里面的水就可以自由流动了,多用于草本花卉。?

(二)茶水法

插在花瓶的无根鲜花,容易凋谢,一般清水插花花期只有三四天就逐渐凋萎。如果用较沈的凉茶水来代替清水,可延迟插花凋谢时间。用茶水来插花,花在七天内不会凋谢。

(三)啤酒法

在插着鲜花的瓶子里加进一点啤酒,或将花插进盛有泡沫的啤酒瓶里,再添加适量清水,结果就会发现,这些鲜花的花期延长了许多。

原理:啤酒中含有乙醇,能为切口消毒防腐,又含有糖及其它营养物质,并能为枝叶提供养分。

(四)注射法

常用于水生花卉。水生花卉花基很脆弱,一旦离开自然生长之地,花朵就容易凋萎,这时可用针筒将水分从花茎注射进去以维持花朵寿命。?

(五)药剂法

在插花的容器中加入适量的鲜花保鲜剂,能延长插花花期。此外,加入适量的硼酸、硫磺、食盐、维生素、水杨酸、石碳酸等均有延长插花花期的作用。

另外,用三千分之一的阿斯匹林溶液或二千分之一的高锰酸钾溶液插菖兰,能延长开花期三至五天。?

(六)火烧法

把花枝末端放在蜡烛火焰上烧烤后,放入酒精中浸一分钟,再放入清水中漂清,常用于花茎里乳汁外溢的花卉,如一品红、芍药、菊花等。?

(七)切口面扩大法

将花枝基部斜切或剖成二至四份,嵌入小石子撑开裂口:或用锤击裂基部,以扩大吸水面。主要用于木本花卉,如玉兰、绣球、丁香、紫藤、杜鹃花等

(八)化学法

化学保鲜即利用保鲜剂处理,来抑制花卉产生乙烯,降低呼吸强度,延长切花寿命。

(九)减压贮藏保鲜法

此类方法原理为降低鲜花花卉的呼吸强度,因而能延缓成熟与衰老,延长保质期。

首先将鲜花 花卉置于密闭室内,用真空泵抽出大部分空气,使压力降到10kPa左右,达到一个低氧的环境,乙烯等气体分压也相应降低,并在贮藏期间保持恒定的低压,相对湿度在95%以上,温度为1至18℃。

接下来就是鲜花的冷库保存。目前鲜花的冷库保存技术有两种,分别如下:

(一)专用鲜花冷藏保鲜库

参考标准:储藏温度0℃~12℃,相对湿度85% ~95%。

不同种类的花卉,适宜储存的周期和温度各不相同。不同鲜花温度要求自由调配温度高低,普通鲜花5℃左右,热带花卉10~12℃左右。寒带花卉需要-5℃冷藏。

万能制冷温馨提示:专用鲜花冷藏保鲜库一般使用风机排管比较合适,不会给花卉带来冷害,而冷风机降温快,制冷量大,但是温度波动大,吹风温度低于设定温度,较容易给鲜花带来冷害。冷库的制冷机组设有高压、油压、排气温度保护和主机电机过载保护功能,防止放生意外情况。

(二)鲜花气调库保鲜

鲜花在呼吸的过程中需要吸进氧气,呼出我二氧化碳同时释放热量。气调保鲜库通过调节冷库内的气体所占的百分比。将氧气含量降到6%以下,二氧化碳提升到3%~5%甚至百分之十几以上。

可以抑制鲜花的呼吸作用,延长鲜花的保鲜时间。同时气调和低温冷藏保鲜技术相结合,保鲜的效果更好。

(二)气调冷库的贮藏方式介绍

分为Ca气调贮藏保鲜、MA气调贮藏保鲜、塑料薄膜账气调贮藏保鲜、MAP保鲜法。

万能制冷温馨提示:Ca气调贮藏保鲜,是利用机械设备,人为的控制冷库中的气体,达到鲜花绿植保鲜的目的,此法若与低温相结合,效果明显好于普通冷藏。

不适用于各种鲜花混合贮藏,当然如果鲜花品种单一(或者环境要求相近)这种方法可以达到很好的保鲜效果;冷藏法保鲜效果较好,但要根据各种鲜花的不同要求来设定冷藏温度和冷藏湿度。目前,我国的气调库贮藏保鲜正处于发展阶段。

附:不同花卉的CA贮藏参考技术指标:

冷库保存鲜花,工艺各有特点。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合理选择保鲜方法,在贮藏时,多种方法可以互相结合使用。

绿萝花的功效和作用:

1、吸收异味净化空气

这其实也是净化空气的一方面,把绿萝放在厨房、卫生间中,可以有效地吸收异味,保持空气清新。绿色植物确实有改善环境,净化空气的作用。不同植物的叶面构造不同,吸附力也不尽相同。一般叶面大、表面有绒毛或者能分泌浆液的植物,都具有吸附作用。

2、装饰家居

绿萝叶色斑斓,四季常绿,长枝披垂,摇曳生姿,是极优良的观叶植物,适合墙面、墙垣、树干绿化,也可用于林荫下作地被植物。在室内或者室外养上一盆绿萝,看到它鲜艳欲滴的翠绿,能给人一种审美上的愉悦感,让人身心舒爽,所以,其装饰作用是很突出的。

扩展资料

种植注意事项:

绿萝属阴性植物,喜湿热的环境,忌阳光直射,喜阴。喜富含腐殖质、疏松肥沃、微酸性的土壤。越冬温度不应低于15℃。

绿萝是阴性植物,喜散射光,较耐阴。它遇水即活,因顽强的生命力,被称为“生命之花”。蔓延下来的绿色枝叶,非常容易满足。

室内养植时,不管是盆栽或是折几枝茎秆水培,都可以良好的生长。既可让其攀附于用棕扎成的圆柱上,也可培养成悬垂状置于书房、窗台,抑或直接盆栽摆放,是一种非常适合室内种植的优美花卉。

百度百科-绿萝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