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怎么挑选(如何正确的挑选好的山竹)

2024-04-01 02:59:21

“自从喜欢上你,便有了铠甲,也有了软肋!”

话说,山竹的学名:莽吉柿,被誉为“水果皇后”;

它的果皮是一层深紫色的硬壳,用手掰开后,里面是一瓣瓣像蒜一般白、甜、美味的果肉;

就像一个个白白胖胖的小猫爪子,入口就是酸酸甜甜。

然而……

“今晚买了不少山竹回家,回来发现每个都是烂的,也有发黄的;呜呜呜,想问下怎样挑好山竹?”

那就让水果大户~~咖哥来唠嗑唠嗑挑这“白富美”的宝藏秘诀呗!

其实,核心就四个字:看,捏,数,掂。一、看品种,辨果色

山竹大致分油竹果、花竹果和沙竹果三种,油竹则是7年至15年果树的果实,它果皮为亮黑色,果皮油亮有光泽,外皮呈现均匀的黑紫色,卖相好,最常见;

而花竹却是15年到50年果树产的,它果皮看起来脏脏的,呈暗红色或者紫红色。

最后,麻竹却是50年以上老树,外皮粗糙没有光泽,又老又干,还有麻点,呈暗紫色、暗红色。

其中,油竹卖相比较好;油沙竹口感厚实、果肉丰富;麻竹风味最佳,营养成分高,吃起来口感清甜。

核心要点却是:看叶瓣的颜色。

成熟的山竹果皮紫红色,纹理清晰可见;而陈山竹外表紫黑色甚至黑褐色,且表皮也有皱纹,甚至是“死竹”啦!

二、捏硬软,观水分

上手轻轻地捏一捏,果皮比较有弹性,轻轻按压之后能迅速恢复的,一般来说比较新鲜;

而手指轻捏果壳,发干发硬,且果蒂颜色暗沉的,则是不新鲜的。

主因是山竹的果壳看似厚实,实际质地疏松,水分会很快散发到空气中;所以果壳失水,最显著的特征就是果壳变硬。

若是捏起来太软,没有弹性,则说明山竹可能腐烂了,尤其是死山竹,它外皮坚硬。

也可闻味道,新鲜的山竹不会有酸臭和酒精味。

三、数蒂瓣,踮重量

看山竹底部,也就是不含柄的一端,挑果荠瓣数多的,几片花瓣果实里面就有几瓣果肉;

蒂瓣越多,果肉片越多;果肉片数越多,果核越小;而瓣越少,果肉就越饱满,核越大。

在行业里也有这么一句话,五公六母,意思是5瓣以下的是公山竹,6瓣以上的是母山竹;

其中,一般来说6-8瓣的山竹肉比较适中。

而论重量,同样大小的山竹,越重的,水分越多,果肉更鲜美。

总之,买山竹的时候,要挑果蒂鲜绿色,果皮紫红色,上手摸起来表皮偏软,重量偏重,花瓣多的。

记得在海边买山竹时,小摊老板告诉我们,越是爬了蚂蚁的越是甜;

于是傻傻的俺竟挑蚂蚁窝来测试……哈哈……

最后,暑期翩翩舞至,山竹堪称下火神器,个个都是披着“紫红嫁衣”的白胖纸,快尝尝呗!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