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写生速写(画画常说的“写生”是什么意思什么叫“写生”)

2024-04-01 15:02:19

一种绘画法,看着风景、人、物等来画,搜集素材,也是学画的训练法,能做到二维平面具有三维空间感才是好作品。

是初学者和画家锻炼绘画表现技法的基本功。

写生分类

写生是直接面对对象进行描绘的一种绘画方法,基本有"风景写生"、"静物写生"和"人像写生"等多种根据描绘对象不同的分类。一般写生不作为成品绘画,只是为作品搜集素材,但逐渐发展也有的画家直接用写生的方法创作,尤其是印象派的画家,经常利用风景写生,直接描绘瞬间即逝的光影变化,所以有花卉写生。

总结20世纪中期以来的"写生",也是各种各样:有作为提高技法的写生;有作为收集素材的写生;有作为体验生活的写生;也有作为创作方法的写生。可是,近年来出现的作为生活标榜的写生,则反映出写生的社会意义中的另外一方面的问题。这是一个现实中的问题,也是值得重视的一种倾向。为了标榜艺术和生活的关系,一些机构和艺术家组织团队,作一种旅游观光式的"写生",拍几张照片,特别是拍几张与乡民或有乡村景象背景的照片,以说明自己的艺术来源。

中外写生比较

西方画家非常重视写生,主要以写生来搜集素材;中国画家则一般主要依靠看和记忆,有的画家也"临渊摹写生笔",但绝大部分古代画家虽然也强调 "师法自然",但只是饱览名山大川,回家以后凭记忆下笔。主要也是因为中国绘画工具不易携带和野外使用。现代的中国画家也重视写生,应用现代的速写工具搜集素材。写生对描绘细节和光影变化非常重要,人不可能记住所有这些细节,经常写生对研究色彩学的规律也非常有启发。写生也是开始学习绘画时最重要的训练方法。

写生的意义

一方面是因为现代艺术教育中完全依靠写生而获得造型基础的教学方法,另一方面,为了改造传统的国石膏写生画,避免因为画谱的临摹而出现的陈陈相因的弊端,史无前例地通过政府的号召,让画家走出了画室。

在20世纪50年代初开始的写生运动中,画家们上山下乡,通过写生而改变了中国画面貌,表现出了时代之新的历史发展。从此,写生进入到中国画的教学之中,成为艺术教育中"民族化"过程中的一个环节。

时至今日,"写生"已经固化成美术院校中教学的基本课程,因此,在网络上搜索关于"写生"的资料,可以得出200多万篇的结果,其中有28.1万篇"写生报告"和18.3万篇"写生总结",有2.8万篇"安徽写生报告",有2.1万篇"安徽写生日记"。由此,也可以从一个方面看出"写生"已经和复古时代的"临摹"一样,成为一种不需要讨论的必须。艺术家如何认识与把握世界,它与视觉艺术形式紧密相联。

描写油菜花有:

1、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百花齐放,争奇斗艳,我们看到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了,我赶忙拿起相机 进行拍照,老伴将速写板支起写生,孙子却钻进了金灿灿的油菜花丛里追扑那翩翩起舞的蝴蝶。

2、春日,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盛开了,一朵朵,一簇簇,一片片,在春风里昂首怒放,盈盈招手, 展示其迷人的风姿,煞是喜人。

3、春天,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在绿油油叶片的衬托下,它那小巧玲珑的金色花瓣,漂亮极了。

4、一阵微风拂过,油菜花便扭动着那苗条的身躯。这时,我禁不住遐想:大地是巨大的舞台,天空是观 众,油菜花是著名的舞蹈家,正在尽情地表演芭蕾《天鹅湖》……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