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国家专项(国家专项是什么意思)

2024-04-01 14:04:44

法律分析:国家专项计划是招生学校为中央部门高校和各省(区、市)所属重点高校,定向招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以及新疆南疆四地州学生的一种扶贫计划。

报考学生须同时具备下列三项条件:

1.符合2021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

2.本人具有实施区域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

3.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法律依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

一、招生高校与专业、实施区域及招生方式

(一)实施高校与专业。“高校专项计划”招生院校为教育部直属有关试点高校,招生学校及专业详见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地方专项计划”招生院校由我省部分本科高校承担,招生专业以为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支撑的理工类专业以及贫困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急需的农林、医学、师范等专业为主,招生学校及计划数详见附件2。省招生办公室将通过《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向社会公布在我省实施“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的高校及具体专业。

二、报考条件

符合我省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考条件并已报名,且符合下列条件的考生,可以报考“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

(一)考生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的户籍在实施区域内。考生本人具有上述区域连续3年以上户籍,户籍时间计算节点为2021年8月31日。

(二)考生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区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三)报考“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的考生高考成绩预计分别达到省招生委员会确定的“高校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录取相应的分数线。

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的区别:报考条件不同、招生学校不同、高考录取分数不同、招生范围不同、志愿批次不同。

一、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的具体区别:

1、针对的报考条件不同:

国家专项计划是面向全国的,而地方专项计划是面向农村地区的学生。

2、招生学校不同:

国家专项计划是由中央部属高校为主的重点本科院校和部分省属重点本科院校为主,而地方专项计划则是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重点高校和部分省属重点学科为主。

3、高考录取分数不同:

一般来说,国家专项计划的录取分数会比地方专项计划的要求更高。

4、招生范围不同:

国家高御氏专项计划的招生范围是面向全国的,而地方专项计划的招生范围则仅限于本省(市、区)范围内。

5、志愿批次安排不同:

一般来说,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的志愿填报时间安排在提前批次之后,而具体的拆蠢志愿批次安排可能因地区和学校而异。

二、国家专项计划

国家专项计划是指针对农村贫困地区的考生,提供的一种上大学的优惠政策。该计划旨在提高农村教育水平和人才素质,实现教育公平。国家专项计划的实施需要考生通过严格的高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同时需要符合学校的报考条件和要求。

三、地方专项计划

地方专项计划是指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结合国家专项计划而制定的一种招生政策。该计划主要面向本地区的贫困地区考生,为其提供上大学的优惠政策,旨在促进当地教育发展和实现教育公平。

地方专项计划的实施需要考生通过高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同时需要符合学校的报考条件和要求。

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的相同点:

1、报考条件:

两者都要求考生具备贫困地区或农村地区的户籍和居住证明。同时,考生需要满足相关高校报考条件和要求。

2、教育目标:

两者都旨在提高贫困地区和农村地区的教育水平和人才素质,通过提供优惠政策,鼓励优秀贫困学生接受高等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和发展。

3、实施方式:

两者都采用提前批次录取的戚散方式,考生需要填写相应的志愿并参加高考,根据高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

4、招生范围:

两者都面向贫困地区和农村地区的考生,国家专项计划面向全国范围,而地方专项计划则面向本省或本市范围内的贫困地区和农村地区。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