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医蛭(蚂蝗是什么)

2024-04-01 13:55:11

1、蚂蝗,水蛭的俗名,属环节动物蛭纲类,世界上有400—500种,我国约有100种,已发现89种。蚂蟥主要特征呈扁平纺锤形,有多数环节;背部黑褐色或黑棕色,稍隆起,用水浸后,可见黑色斑点排成5条纵纹;腹面平坦,棕**。两侧棕**,前端略尖,后端钝圆,两端各具1吸盘,前吸盘不显著,后吸盘较大;质脆,易折断,断面胶质状;气微腥。

 2、蚂蝗多生活在淡水中,少数生活在咸水之中,还有一些陆生和两栖的。它们中有以吸取血液或体液为生的种类,也有捕食小动物的肉食种类。人们在稻田里常见的蚂蝗叫日本医蛭,以吸食人、畜、青蛙的血为生。海南岛和台湾山林里生活着一些山蚂蝗,常潜伏在草丛、树上。蚂蝗经炮制后可作一味贵重的中药材。近年来,由于化肥、农药等威胁其生存环境,加之人类进行掠夺性捕捉,蚂蝗的野生资源日益减少。为满足市场需求,蚂蝗的人工养殖业正在快速发展。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