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高考(谈中国高考的利与弊)

2024-02-01 15:29:51

提“高考”一词,应该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吧!

关于现行高考制度的利弊,至今仍众说纷纭。有人说:高考不仅是广大学者走进天堂的开启之门,同时也是广大学者走进地狱的坠落之门。

综观高考制度的利弊,一言以蔽之:高考制度利九分,弊一分。

高考制度的确立和实施,有利于客观公正选拔人才。高考是国家广泛吸纳人才是重要途径,是培养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建设人才强国,为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人力资源保证。

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情况下,大学生数量和质量之间的矛盾是人们关心的一个重要问题。解决这个矛盾的办法之一,就是改进招生录取制度,这是保证学生质量的第一关。科学的、合理的招生制度能够从大量的候选人中选拔到合格的优秀人才,因此它是保证高级专业人才质量的前提条件。目前实行的高考制度,对于公正、客观地选拔人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通过全国统一考试选拔人才中,虽然是仅通过书面成绩来确定,有一些弊端,但由于高考组织的严密、客观、公正,标准易于掌握,因此它在国人心目中的信誉很高,没有真才实学者是难以跨进大学校园,所以它有利于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风气保。进而促进科学技术及文化的发展。

现行的高考制度,其本质也是一种类似于“八股取士”及“科举制度”的应试制度,现行的高考制度,虽然它起到了招贤纳士的作用,但同时也毒害了许多人。比如说有人适合考古,但因为没把英语学好,导致与考古学无缘。这难道不可惜吗?!考古与英语有什么联系呢?难不成古文物上还有英文?再比如说有人擅长写作,但世俗硬叫他先学好数学,倘若他真的把数学学好了也罢,但学不好呢?我想他便和大学无缘了,和更高层次的文学无缘了。试问文学与数学有什么联系呢?你见过余秋雨在文章里推算微积分吗?

分析现行的高考制度,特别是目前教育及社会反映出来的诸多问题,不得不对现行考试制度进行反思。采用全国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制度,由一次考试定终身。现有的高考方法,在有限的时间和有限的科目中,很难全面反映出学生的素质状况。但往往一次考试不能完全反映学生的学习质量,尤其是不能反映学生能力的高低,有可能使真正优秀的学生落榜。对新生质量高低如何理解,知识质量是否就是唯一的,对一个大学生来说是否还应该有其它方面的质量,如专业思想、实验经验、动手能力等等,这些内容如何反映到招生制度中?这都是目前高考制度无法解决的。

实施高考制度也是由我国的基本国情所决定的,因为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经济发展不稳定导致我国不能给广大的学生提供太多的学习机会和学习场所,因此只能通过高考制度考试录取优秀者继续学习,对于我国的国情而言,高考制度是相对比较公平、公正、公开的考试方式。

虽然高考制度是一种应试制度,同时也给许多的执法人员、参考人员提供了作假的机会,每年的高考中,各地均发现有弄虚作假者,者也体现了应试制度的缺陷性就、弊端性。虽然高考制度存在着这样的弊端,但它在公正、客观地选拔人才上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对于高考制度及招生制度,迄今为止,仍存在不少的弊端。仅从高考评卷这一个侧面来看,就实施了包括背靠背评卷,评卷程序公开等加大监控力度的新举措。但就目前的状况来说,很多方面还是停留在口头号召阶段而没有付之行动。

同时随着高考制度的改革,不少高校开始自主招生,而现有的高考制度无法保证各高校不滥用自主招生权,从而出现了“以钱换分,以分换钱”、“钱分交易,权学交易“等现象。

近几年来,高考制度在不断的改革,高考投档率在不断的提高,但就投档率、降分录取而言,又产生了新的问题,当投档率高达120%时,各高校是以何种理由吧把那20%的考生退档,这对公众是一个长期未解的谜。当我们面对时常出现的取低退高的现象是,我们是不是该对他们的做法有怀疑呢?

在高考制度下高考成功的人很幸运,因为他们通过了那险峻峭拔悲风四旋的云梯,顺利地走进了在落榜生看来是天堂的地方———大学。而众多落榜生则很惨,上学无门,打工无经验。为什么实行个性化的教育呢?!当然,我指的不是现行的“个性化教育”。

综观高考制度的利弊,一言以蔽之:它让一些玩世不恭的人走上了正轨,但让更多有个性的人失去了飞翔的天空。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