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可以火车托运吗(火车能带宠物吗)

2024-04-01 12:14:07

火车能带宠物,但需要办理托运。

按照相关规定,宠物是可以坐火车的,带有宠物的旅客,需要在乘车当天到车站办理手续乘车,以及宠物托运和押运的手续。运输距离在200公里以内、中途不需要喂养的,可不办理押运。如需押运请提前购买拟乘列车的车票,凭车票办理押运手续。

普通旅客不可以带除了导盲犬之外的任何活动物进入车厢,这些活动物就包括小猫、小狗、仓鼠、豚鼠、兔子、乌龟等宠物。如果逃避了检查带上火车的宠物,会被乘务员安排在列车通过台由旅客自己照看,宠物发生意外或伤害到其他旅客,宠物主人是要负责的。

火车托运宠物的注意事项

不是所有车次的火车都提供托运服务。首先高铁和动车都是没有托运服务的,普通列车有些可以托运,有些不行。最方便的方法是去列车托运处问询一下,确认好具体的明细。

如果乘坐的是过夜火车,那么在托运宠物时,可以领取一张“探视票”,即有一次去看看猫咪的机会。人和宠物是不能在一个车厢的。宠物火车托运,宠物是和货物放在一起的,主人在托运以前一定要明确这一点。

宠物托运要买一个适合托运的航空箱,比如猫猫托运就尽量买大一点的箱子,然后在箱子里放一件有主人气息的衣服,这样会让猫猫更有安全感。在托运的车厢,因为是密闭的,所以可能会特别热,主人要记得给猫咪准备饮用水,水要多放一点,避免猫猫不小心把水打翻。

宠物火车托运办理手续具体步骤:

1.根据你要托运的日期选择具有货车厢的火车。

假如你要11月20日把宠物从杭州托运到郑州,那么你最好先去杭州铁路运输公司(地址在城战火车站一楼西侧)咨询下可以托运宠物的列车车次,提前把票订好,买票时最好买距货车厢最近的票。

2.办理宠物免疫证明(已经有的话,此步骤可省去)。

免疫证明是打狂犬针的时候,发的证明。如果你的狗狗打过狂犬了,但忘记开证明了,可以去宠物医院买一张。

3.拿着免疫证明去动植物检疫服务处办理安检证名和消毒证明。这个证明的有效期限很短,一般在托运前两天内办理即可。

4.托运当天,拿着火车票、安检证明和消毒证明去火车运输公司办理手续。

为防止意外发生最好据火车发车时间提前3个小时到达城战一楼的火车运输公司办理手续,至于手续怎么办理,你把火车票、安检证明、消毒证明交给他们的前台服务人员,他们会一步一步带你去办理的。

5.另外需要准备专用的航空箱子或笼子,并根据路程的长远带够充足的干净饮用水和宠物零食,零食最好带肉干之类的,不要带骨头。

法律依据

《铁路旅客运输办理细则》第六十四条

下列物品应提供的运输证明为:

1.托运金银珠宝、货币证券应提供中国人民银行的正式文件或当地铁路公安局(处)或公安分局(分处)的免检证明。

2.托运枪支应提出运往地市(县)公安局的运输证明。

3.托运警犬应提出公安部门的书面证明;国家法律保护的野生动物应提出国家林业主管部门的运输证明。

4.托运免检物品应提出当地铁路公安局(处)、公安分局(分处)的免检证明。

5.托运国家禁止或限制运输的物品应提供主管部门的运输证明。如精神和麻醉药品应提出国家卫生主管部门的运输证明。

6.托运动、植物时应提出动、植物检疫证明。办理时,将检疫证明的二联附在运输报单上以便运输过程中查验。

7.托运I级或辐射水平H≤1mrem/h的Ⅱ级放射性同位素时(气体放射性物质除外),应提出经铁路卫生防疫部门核查签发的"铁路运输放射性物品包装件表面污染及辐射水平检查证明书",包装件表面放射性污染及其内容物的放射性活度均不得超过《铁路危险货物运输规则》表1与表2规定的限值。

一批或一辆行李车内装载的件数不得超过20件,每件重量不得超过50千克,并不得与感光材料以及活动物配装,与食品配装需要隔开2米以上的距离。

8.托运油样箱时,必须使用铁路规定的专用油样箱并提出国务院铁路主管部门签发的油样箱使用证。到站后由收货人直接到行李车提取。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