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菜(抱子甘蓝“特”在哪里)

2024-04-01 11:35:36

抱子甘蓝又名芽甘蓝、子持甘蓝,属十字花科芸薹属甘蓝种蔬菜,为甘蓝的变种。主茎直立高大,不同品种茎高在50~100厘米,叶片小,叶柄长,叶数多达40片以上。顶芽开展,不断抽生新叶,但茎顶端不结叶球,每个叶腋抽腋芽发育成小叶球,长扁平状,长约4厘米,直径2~5厘米。每株结球25~40个,包球紧实,是食用器官。花、种子与甘蓝相同。由于其中心不生叶球,而于茎的周围叶腋生小叶球,如乒乓球大小,形态小巧,样子奇特,惹人喜爱。抱子甘蓝原产地中海沿岸,由甘蓝进化而来,欧美各国栽培盛行,国人初期少见,故列入“特菜”。

“特菜”生产播种前,除种子包衣外,还应对种子消毒,对防止病虫害的发生有一定的作用。常用的方法有:

(1)干热处理 将种子在70~80℃下进行热处理,可杀死种子表面及内部的病菌,并钝化病毒,减少苗期病害发生。

(2)温汤浸种 将种子放在搪瓷盆中,缓缓倒入50~55℃温水(2份开水对1份凉水)边倒边搅拌,水量为种子量的5~6倍,持续10~15分钟,水温降到30℃时停止搅拌,继续浸种。

(3)热水烫种 将种子放在搪瓷盆中,放入凉水至刚好浸没种子,再用70~75℃的热水倒入盆中,边倒边搅动,水温55℃时停止搅动,保持水温7~8分钟,热水量不可超过种子量的5倍(防止烫伤)。

(4)药剂消毒 将种子在1%高锰酸钾溶液中浸泡10~15分钟,清水淘洗干净后再浸种。或将种子在10%磷酸三钠溶液中浸泡20分钟,清水洗净后在55℃热水中浸泡10分钟(搅动)然后常规浸种。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