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政策加分(2024高考加分政策)

2024-02-01 12:16:31

2024高考加分政策如下:

一、2024高考加分项目

2024高考加分项目各省份各不相同,下文是2023四川高考加分政策,供大家参考!

1、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加10分;

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战区(原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加20分。

2、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台湾省籍(含台湾户籍)考生加10分。

3、烈士子女加20分。

4、下列考生,加分后达到学校调档分数线的,向学校投档,由学校决定录取与否和录取的专业。

(1)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峨边县、马边县、米易县、盐边县、石棉县、北川县、平武县、汉源县、宝兴县、兴文县、宣汉县、叙永县、古蔺县、筠连县、珙县、屏山县、荥经县,仁和区、金口河区(三州十七县两区)的少数民族考生。

报考本科第一批录取高校(含本科提前批执行本科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本科高校,以下简称本一批高校)加25分,其他高校加50分;

其汉族考生,报考本一批高校加10分,其他高校加25分。

(2)攀枝花市东区、西区的少数民族考生,报考本一批高校加10分,其他高校加25分;其他汉族考生,报考本一批高校加5分,其他高校加10分。

根据有关文件,上述少数民族加分政策中加分分值超出20分的项目,原则上只适用于省内高校在川招生。

省外高校在川招生时,若学校认可我省上述少数民族加分政策,则按我省政策加分投档,由学校根据其录取规则决定是否录取;

若学校明确认可的加分分值上限为20分,则投档时按学校要求执行。

符合多项照顾条件的考生只能享受其中分值最高的一项,不累加。所有高考加分项目及分值均不用于高校不安排分省招生计划的艺术类专业、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高校专项计划等招生项目。

二、少数民族高考的加分范围呢

一般情况下,高考少数民族加分大约在5—20分左右。根据教育部在2022年公布的《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显示,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在其文化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一定分数投档,少数民族使用汉字试卷加五分。

而在原本的基础上使用少数民族文字再加5分,除此之外少数民族考生亲属有立过二等功以上的退役军人,或是考生为烈士后代的,高考可加20分。

少数民族有:壮、满、回、苗、维吾尔、彝、土家、蒙古、藏、布依、侗、瑶、朝鲜、白、哈尼、黎、哈萨克、傣、畲、傈僳、仡佬、拉祜、东乡、佤、水、纳西、羌、土、锡伯、柯尔克孜、仫佬、达斡尔、景颇等。

高考简介与报名条件

一、高考简介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Nationwide Unified Examination for Admissions to General 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简称“高考”,是合格的高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的考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教育部要求各省(区、市)考试科目名称与全国统考科目名称相同的必须与全国统考时间安排一致。-=

参加考试的对象一般是全日制普通高中毕业生和具有同等学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招生分理工农医(含体育)、文史(含外语和艺术)两大类。普通高等学校根据考生成绩,按照招生章程计划和扩招,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二、报名条件

一、符合下列条件的人员,可以申请报名: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2、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

3、身体状况符合相关要求。

4、下列人员不得报名:

(1)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校的在校生,或已被高校录取并保留入学资格的学生;

(2)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

(3)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非应届毕业年份以弄虚作假手段报名并违规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包括全国统考、省级统考和高校单独组织的招生考试,以下简称高校招生考试)的应届毕业生;

(4)因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被给予暂停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处理且在停考期内的人员;

(5)因触犯刑法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一般来说,我国的政策性加分分为“加5分”、“加10分”、“加20分”等,根据不同的政策,其加分的标准都有不同。

1.全国性政策加分项目

烈士子女、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加10分;

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加20分;

2、地方性加分政策项目

地方性加分政策各地有所不同,以安徽地方性加分项目来说,其侨眷、港澳同胞及其眷属、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考生:加5分;

3、少数民族加分政策项目

少数民族自治州、自治县(含享受民族自治地方优惠政策待遇的县、区和江永县、绥宁县、会同县、沅陵县、慈利县、石门县等6个少数民族人口过半县)和少数民族乡的汉族考生,可以加5分;江永县、绥宁县、会同县、沅陵县、慈利县、石门县等6个少数民族人口过半县的少数民族考生,可以加10分;其他散居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可以加5分。

4、优先录取项目

军队退出现役的应征人员、残疾军人、因公牺牲军人子女、一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边境县(市)三类地区、沙漠地区、国家划定的边远地区、军队划定的特勤、一类、二类海岛部队现役军人子女、残疾人民警察子女,因公牺牲的残疾人民警察子女和一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报考高校,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享受优先录取。

加分政策还明确规定了退役军人加分:自谋职业的退役军人统一考试成绩总分可加10分;荣立二等功(含)或服役期间被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可在其统一考试成绩总分基础上加20分存档。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