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养颜粥(五色养颜粥)

2024-04-01 11:02:20

作者介绍

《求医不如求己》作者中里巴人,家学渊源甚深,其父是八卦掌第四代传人。自幼,中里巴人即师承父亲的道家导引养生之功,更从祖父的亲书秘笈中汲取中医之精髓,尽得医道同源之意趣。

举例说明

最近看这本书,其中一篇文章讲到美容从喝粥开始,此文作者举例:一位女子是一家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已经四十多岁了,但作者前年刚认识她时,把她当成二十多岁的小姑娘,差点弄出笑话来,因为她的皮肤非常光滑细嫩,头发乌黑发亮。 作者问她有没有结婚,结果人家孩子都上高中了。令人非常膛目结舌。

最后作者向她讨教养生之道。女子便说出了自己的独家养生秘方:五色养颜粥(黄豆、绿豆、红豆、黑豆、紫米),这便是最简单最省事最省钱最有效的美容方法。

读到这里我也是惊讶,原来五色粥有养颜功效,真是孤陋寡闻啊。之前在电视上看采访长寿老人的秘诀是常常喝粥,而我本人也爱喝粥,最开始只是单一的一种粥熬制喝,后来机缘巧合因为一位微信好友的介绍,就尝试五谷杂粮粥,经过一年的经常食用,改善了身体的夜间尿频毛病。这个确实是我亲身经历。

做法介绍

我所喝的五谷杂粮粥,就是自己买的黄豆、绿豆、红豆、黑豆、黑米、红芸豆,这些原料每次来三四种,放在一起洗好泡水一夜,早上把水倒掉(倒不倒个人习惯都行),换新水放在豆浆机中按“超浓香”按键打粥即可。偶尔也会加入一些红枣、枸杞、花生之类。

原料功效

今天再看书中介绍的五色粥和我喝的五谷杂粮粥有一些相似。不过常喝五色粥具有养颜功效。看书中是怎么介绍的。从原料功效(摘自书中)来分析一下。

黄豆:味甘,性平。入脾、肺、大肠经。补气健脾,行气导滞,养血润肺,利水消肿。

绿豆:味甘,性凉。入心、胃经。清热解毒,利水消肿,开胃健脾。

黑豆:味甘,性平。入脾胃经。滋阴养血,活血利水,补虚黑发,祛风解毒。

赤豆(红小豆):味甘、酸、性平。入脾、肝、膀胱经。利水消肿,除胀消痞,健脾补血。《食性本草》认为其“下水肿,久食瘦人”,看来有减肥的功效。

紫米:味甘,性温。入心、脾、肾经。养心安神,健脾补血,强肾益精。

书中作者认为:这五色粥不凉不燥,寒热搭配,泻不伤脾胃,补不增瘀滞。是一款驻颜长寿妙方。

个人感悟

不管是五谷杂粮粥还是五色粥,做法相似,都是养生必备,可以经常食用,长期慢慢品味,对于身体总会带来不一样的惊喜。原料都是可以在超市或网上自己搭配购买的。不过尽量不要买粉状或代餐粉,因为代餐粉有的可能添加别的成分不好说。

所以还是自己动手做起来比较好一些,为家人的健康,早点行动起来,一起养生。 注重养生,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从年轻开始 ,从你我开始,早一点养生,少一点受罪,多一点健康。

今天是解读《求医不如求己》第二篇文章,文中的观点可以借鉴,如有不对的地方还请指正。希望大家一起健康,一起养生。

我是邂逅若水,2018年努力做个会读书会写作的女子,喜欢美食,手工,阅读,花草。

齐帆齐写作自媒体课第五期

齐悦梦想大型社群第23篇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