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高考数学(2013年陕西高考数学理科试题难易分析)

2024-04-01 10:35:44

整体难度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个人感觉

选择题:12457都是送分的,3.6.8.9.10要细心一点拿满分问题不大

填空题:都很简单。第14题本来很难的位置放了一道推理题。15题不等式那个柯西不等式的可以避开选第B或C

大题:16是打酱油的三角函数,简单。17考试之前都已经猜的到课本例题,第二问反证法即可

18题只要你看到空间向量的用武之地秒杀不是问题,简单。19题细心一点应该也差不多

20题出了个抛物线,没想到,但难度不大。第二问纯粹的特殊点问题定点问题。先设个斜率不存在找出特殊点,再证恒过(1,0)即可,运算量不大。

21题最难了吧就算,做到此处强弩之末果断步骤分走人即可。考得的切线零点不等式。

很多人在高考结束后都在问我,今年的高考难不难?

6月7日当天下午考试刚过,我就进各大论坛贴吧去看同学们的各种倾诉。从看到的各种吐槽中,我的直观感受是今年陕西的试题应该不简单。

第一时间拿到真题以后,先大致扫了一遍,整个试卷没有偏题怪题。凡是这次考试考的,都是老师给学生们复习过的。所以很多人在问我,今年高考估中了多少分,这个问题着实难回答,也没有多大意义。说多了感觉在吹自己牛皮,说少了显得自己很没有水平。摸着良心说一句,考试的题型全都讲过,只要基础扎实,发挥出真实水平,高分很容易。

大致说来,今年陕西省高考数学试题的命题以下几个特点尤为突出:

1、痴心不改玩证明,万法归宗回教材。

2010年,四川省高考题出了证明三角函数两角和与差公式这样一道题。陕西高考命题组受到了启发,把这一题型发扬光大,叙述证明成为了为考生准备的一道特色菜。2011年,一道叙述并证明余弦定理如一道闪电把考生们劈的外焦里嫩,七窍生烟,都说不带这么玩的,可陕西就这么玩起来了。2012年,三垂线定理的横空出世又让很多学生、老师大跌眼镜。2013年高考之前,很多老师和学生都猜测,陕西的命题人肯定会痴心不改,那么三角函数考过了,立体几何玩完了,接下来概率、解析几何、导数都是奔着压轴去的,唯一有出类似证明可能的机会就落在了数列这一版块上。新道恒的老师们在考试最后一卷中给文理科各出了一道叙述并证明等差数列和等比数列求和公式。当我看到真卷上同样的题之后,我笑了。果然是痴心不改啊,按着这个逻辑,2014年要出解析几何呀!从形式上看,一年一道叙述并证明题目;从本质上看,是对数学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回归。因此,今后高一的学生在学习时,一定要注意听老师对基本的定理推理讲解。这比利用定理去解题更有价值。高二的学生复习方向也很明确,回归教材,扎实基础,是高分的基本前提。

2、已知条件躲猫猫,犹抱琵琶半遮面。

2013年陕西文理数学很多题目都有这个特点,已知条件给的不够豪爽,欲语还休的,总是需要多想一下。就这一下,截下来一批悲催的人。有的题目出的是个小综合,牵扯到很多小的知识点,这非常类似我们新道恒考前十套题的风格。小题如让理科考生很蛋疼的第6.8.10题。大题如今年文理科最后一题涉及到的反函数。题目中给了一个指数函数,后面知识点涉及到了它的反函数的切线方程问题。在给学生讲解指数函数和对数函数时,我说这两个函数很多特点都很像,像一对兄弟一样,不妨美其名曰兄弟函数。但很多兄弟最后都因为各种原因最后反目成仇了,所以专业上数学把这两个函数叫互为反函数。这个题目知识点相对简单,但近几年一直未考,有的老师在涉及到这类题目时直接放掉,导致很多孩子在看到这个题目时忽然愣住了。这个已知条件挖掘不出来,后面感觉浑身的劲使不出来。这种小综合题,一环扣一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很受伤。所以一定要具备揭开神秘面纱的本领。

3、文理数学区别大,男女生分两重天。

相对于2012年文理科有8道小题完全一样,两道大题完全一样的懒惰试卷题目配置,今年文理科数学一共仅有3道小题一样,使文理区别、特点更显著。

理科数学需要掌握的知识点要比文科多一些,比如二项式定理、排列组合、离散型随机变量、定积分、空间向量等。因为要面面俱到,所以理科数学一来出综合题的情况更多,二来每年都可能会有漏网之鱼。去年理科的平面向量题目基本缺失,所以考试前和学生们探讨时猜测今年向量会结合三角函数出个大题,果不其然。今年理科数学又缺失了定积分,按这个逻辑关系,明年的考生们要小心了。定积分在高中理科数学中虽数边缘知识,但杀伤力不容小视。

相对于2012年高考题的皆大欢喜,今年的命题特点明显更具有区分度。今年的命题风格对学习成绩好、基础扎实的孩子特别有利。今年成绩好的本指望着数学往上拉拉分呢,结果成绩一出来,大家都一百二三,连平时没及过格的也尝到了上百的滋味。提起去年的陕西高考数学,高手们全是泪啊。同样的情形发生在这年陕西高考的英语考试上。在统计学上有这样一个推理结论:性别变量与英语和数学成绩之间存在着明显的相关性。一般说来,女生语言类学科会好些,如英语;男生工具类学科会好些,比如数学。在一对一的实例中,补数学的女生居多,补英语的更多的都是男生。今年据资深老师透露,高考英语属于皆大欢喜型,一百三十分不是梦。这对英语学的好的女生来讲,绝对是一盆凉水泼下来的感觉。这更加说明了短板效应,一定要提高自己的综合实力,尤其是薄弱环节。

年年岁岁题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陕西高考数学自主命题四年来,命题风格逐渐成型,命题水平也越来越高。只要知识点扎实,准备充分,考出好成绩,理想照进现实。望新道恒陪着你们一起走过这段辉煌岁月!

高考数学选择题从难度上讲是比其他类型题目降低了,但知识覆盖面广,要求解题熟练、准确、灵活、快速。选择题的解题思想,渊源于选择题与常规题的联系和区别。它在一定程度上还保留着常规题的某些痕迹。而另一方面,选择题在结构上具有自己的特点,即至少有一个答案(若一元选择题则只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或合适的。因此可充分利用题目提供的信息,排除迷惑支的干扰,正确、合理、迅速地从选择支中选出正确支。选择题中的错误支具有两重性,既有干扰的一面,也有可利用的一面,只有通过认真的观察、分析和思考才能揭露其潜在的暗示作用,从而从反面提供信息,迅速作出判断。

都有它固有的漏洞和具体的解决办法,我把它总结为:6大漏洞、8大法则。“6大漏洞”是指:有且只有一个正确答案;不问过程只问结果;题目有暗示;答案有暗示;错误答案有严格标准;正确答案有严格标准;“8大原则”是指:选项唯一原则;范围最大原则;定量转定性原则;选项对比原则;题目暗示原则;选择项暗示原则;客观接受原则;语言的精确度原则。

详细内容看文件吧,希望采纳,谢谢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