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英语辅导(高中英语提分最快的方法)

2024-04-01 10:21:44

高中英语,努力打败天赋,高效的提分攻略突破140

学英语有的人比较容易,有的人比较困难,主要的决定性因素是记忆力和模仿能力的天赋。记忆力好的同学天生就容易记得住单词和短语,同样的学习时间,掌握的语言表达更多,那么语言能力自然就很强。模仿能力强的同学,很轻松的就能够把口语模仿得非常标准,这也是一种天赋。但是,英语是一门可以通过努力打败天赋的学科,咱短跑跑不过有天赋的同学,但是通过长跑一样可以弥补天赋上的差距,甚至实现反超。我高考英语143分,自认为不是很有天赋的学生,而是通过努力考到好分数的,这篇文章就分享一下我的高中英语提分经验。

超前背单词

高中英语单词的范围是确定的,就是高中的3500词。这些单词早背晚背都要背,但是早一点背完就可以增加复习的次数,练习的时间,形成先发优势,相当于在一场长跑中我们抢跑了。等着老师来教你并不能解决背单词的问题,因为即便老师上课非常有趣,背单词这件事情仍然要由你自己来完成。如果你不是非常有天赋,上一上课就能把所有的单词记住,那么提前抢跑就是解决单词问题的最好方法。

在这方面我是吃过亏的,我读高中的时候,在高一开学前的暑假,就没有按照老师的要求把高中的3500字背完,结果开学的时候老师用高考难度的试卷作为开学考,我只考了40多分。这是我高中唯一一次英语不及格,所以我强烈建议大家中考结束后,稍微玩几天就马上开始背高中的3500词,争取在高一开学前的暑假把高中3500词背熟。

高中英语3500词,只要能够做到“看到单词就能条件反射讲出中文意思”的熟练度,150分高考难度的试卷,根据天赋和基础的不同,你将可以拿到80~110分。也就是说在完全零基础、不会语法的情况下,你也可以至少拿到80分。

高效背单词的方法

中考结束后的暑假,是完全没有压力的时间段,在这个时间段,即便你不用任何的记忆方法,就完全靠死记硬背,一天花8个小时背100个单词,一个月就能背完高中的3500词,然后再每天复习200个单词,连续复习两遍,两个月时间结束,你高中的3500词也背熟了。

当然,作为学习博主,我肯定要给大家介绍几种高效的背单词方法:

1、 廖唯伟睡眠记忆法,这是我自己用过的记忆方法,让我高一第一次月考直接从开学考的40分,逆袭到110分。方法公开在廖唯伟先生的网页上,可以无偿自学。最新版本是第5版,分为4000字的文本,9个要点视频和1个单页大容量乱序版的高中3500词(可以下载打印)。掌握好“一背四复习”和“机关枪式的读单词方式”,每天只花1小时,你就可以记住100个单词。

2、 北外学姐A4记忆法,这个方法需要你准备许多的A4纸,每次背单词的时候随便在a4纸的任何一个角落把这个单词写上,但是不写中文。一边写,一边类似于睡眠记忆法的机关枪式的读法,“中英文拼写交替快速大声读单词”。写满一张纸后,检查自己能不能做到看到英文就说出中文,可以说出来就划掉单词,不能说出来就圈起来,加强记忆,循环反复到单词全部划掉。这个记忆方法可以帮助克服因为词表位置形成的假性记忆。

3、 李阳疯狂三最法背句子,这是李阳早年发明并且无偿公开在互联网的背句子的方法。有些同学不喜欢背单词,想通过背句子来掌握或者巩固单词,就可以用这种方式去读句子,让嘴巴形成口腔的肌肉记忆。这些同学就可以去选择那种通过背课文来记单词的词表,然后每一句话都用“疯狂三最法”——最大声、最快速、最准确地读出来。这个方法也适合用来背课文,节约时间。

高中英语拿高分的关键性因素

上文中我已经提到过了,背完单词你做高考模拟卷的分数是80~110分,这不算什么高分,只不过是在及格线附近徘徊而已。在高中英语想要拿到高分,只背单词是远远不够的。想要突破130,甚至是140,还要大量记忆词组短语。

词组短语在高考英语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1、 阅读理解题:阅读理解是高考英语试卷的核心部分,其中常常会出现大量的词组短语。如果没有这些熟悉的词组短语,很难完整、准确地理解文本的意思。所以,积累和记忆好多常见的词组和短语对于理解文章内容非常有帮助。

2、 完型填空和短文改错题:这些题目同样需要学生掌握大量的词组短语。填空和改错中经常涉及到名词、动词、形容词等各种不同类型的短语,而这些短语往往是文章主旨和句子结构的重要依据。

3、 作文和翻译:正确应用单词组合成为一个合乎文法和语法规则的完整句子,并进一步进行扩展,转变成长难句等复杂句型,就需要运用到大量的词组短语,因此学生在写作与以及上海卷要考的翻译中运用词组短语,能够用更加接近母语的方式,自然流畅地表达自己的思想。

整理和记忆词组短语的方法

高考要考的词组短语全部可以在《牛津高阶词典》中找到,但是数量非常庞大,有2300页,3500词相关的用法就有好几万个,需要进行过滤筛选,提取出可能考的部分加以记忆,才能高效提分。毕竟能把整个词典都背下来的学生,全国一年也出不了100个。我们可以用下列方法节约时间:

1、 站前人肩膀上,记忆现成的词组短语笔记。我背过的是《高中英语1.5万考点》,总共72页,连续十几年对高考真题中出现的词组短语保持98%左右的命中率,并公开发布命中率分析报告,记住50%以上,分数可以稳定过130。

2、 做题和阅读的过程中,遇到没见过的词组短语,及时划线标记,事后用《牛津高阶》查出来,整理到自己的笔记本上,作为补充,争取把《1.5万考点》没覆盖到的2%,归纳到我们自己的笔记本上。

3、 遇到独立主格、特定词的从句,比如it is打头的从句结构,把它们归纳成短语的结构,用背短语的方式,把这些复杂的语法问题词组短语化,减少提分的难度。

通过背单词和短语,解决英语的理解问题,做题的时候,句子能正确理解了,你就会发现,高中英语文章的逻辑思维难度,像小学语文五年级阅读选择题那样,看得懂就能拿到分数了。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