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宠物店(怎样养仓鼠)

2024-04-01 09:48:01

你可以去仓鼠吧看看,最好买一个中国产的笼子,虽然质量不是很好,而且长得很丑,不过很便宜!

仓鼠饲养十大禁忌

(1)禁止喂食人吃的食物,盐份过高,调味过重,会增加鼠儿身体负担。

(2)禁止直接接触太阳,鼠儿们非常怕热,夏天到了,请使用散热片或大理石为他们消暑。

(3)若无必要,禁止水洗鼠儿身体。

(4)请了解自家鼠儿品种,独居鼠儿或不同品种禁止合笼饲养。

(5)若无心理准备或是经济能力,请勿将母鼠、公鼠合笼饲养,鼠儿繁殖能力非常可观。

(6)禁止使用来路不明的饲料,生虫或发霉请丢弃,不要喂食!

(7)禁止让鼠儿们饮用生水,请让他们喝煮沸过的冷开水。

(8)禁止使用竹筷、棒冰棍等东西让鼠儿们磨牙,请使用市面上鼠儿专用的磨牙用品、饲料。

(9)禁止使用报纸、面纸等做垫材。报纸油墨过多,面纸内含有漂白剂。

(10)禁止将鼠儿养在过小的空间,空间至少要有滚轮,水瓶、食盆、小窝等用品。

仓鼠饲养环境

最适宜温度20-28℃,避免阳光直射或直接被大风吹到的地方,但要注意通风透气。不要离电视,音响,电脑太近,仓鼠可听到人类听不到的声音,应避免辐射和嘈杂。

夏季:最好不开空调,因为你外出时关空调,进屋又开空调会使屋内温差过大,仓鼠对温度很敏感,容易感冒。

冬季:不要放在室外,仓鼠会因为太冷而冬眠。多铺木屑等垫材,为仓鼠配置木制或草制小屋用于保暖。或多给一些餐巾纸让仓鼠自己做窝。最简单的方法是把笼子整个放进纸箱或塑料箱内,但要注意透气。

仓鼠的基本用品

笼子 夏天时请使用通风的铁丝笼,或是半铁半胶的笼子,例如野外笼等。冬天时请注意鼠儿的保暖,全胶的笼子冬天较适合。

★笼子底盘请勿使用铁丝网,鼠鼠容易因此骨折受伤

食盆

大多数笼子中都自带食盆。如果需要自己选购,一般的小容器都可选用,只要是不容易打翻,且边缘不要太高,不然仓鼠爬不进去。常用的容器:玻璃烟缸,酱油碟子,各类小碗,微波炉盒子。目前价格:3-10元

饮水器

大多数笼子中都自带饮水器,DIY时也最好装一个,因为仓鼠是需要喝水的。饮水器的一般设计前端有不锈钢珠,购买时注意测试是否漏水。千万不要直接拿个碗盛水,因为仓鼠喝水时会弄湿毛,或进去游泳,容易着凉生病。实在没有就多给仓鼠喂些蔬菜和水果。

厕所

一般的塑料盒子装上猫砂就是比较简易的厕所了。每天取出结块的猫砂或全部换掉,这就按照个人的卫生习惯了。爱干净的人养出的仓鼠也比较爱干净。

沐浴房

有些仓鼠会在厕所里用猫砂沐浴,虽然不卫生,但这是仓鼠的喜好,此时就不再需要沐浴房了,但有些仓鼠很爱干净,主人就应该给它买个沐浴房,放上沐浴砂让仓鼠尽情地翻滚、打洞玩。沐浴砂要选用消过毒的,也可自己将细砂洗净,放微波炉里消毒烘干,混合上爽身粉做成浴砂使用。最好别直接使用爽身粉,因为刺激性太强,还容易弄伤仓鼠的眼睛。

跑轮

大多数笼子中都自带跑轮,因为野生的仓鼠一天要跑20公里,所以适量的运动对仓鼠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没有足量的运动,仓鼠会压力过大而出现互相打架,咬笼子等行为。所以细心的主人应该给仓鼠一个跑轮。同时,由于现在的主人给仓鼠的营养都非常好,往往使仓鼠过度肥胖,容易使仓鼠也得上心血管疾病,所以即便是仓鼠,也应该拥有正常健康的身材。购买时要注意,应该选择无缝隙的跑轮,仓鼠才不容易受伤。目前价格:10-80元。

木屑

做为鼠笼的垫材,很多材料都可选用,但大多数人都会选用木屑,因为它比较干净又容易得到。使用纸质垫材时要注意,不要选用印刷过的纸张,油墨是有毒的,仓鼠会中毒。

磨牙石/磨牙棒

仓鼠的牙齿会不断生长,所以需要用磨牙棒来磨掉过长的牙齿。

小屋

小屋有陶瓷的,木制的,草制的,塑料的,仓鼠都很喜欢的,因为仓鼠是爱打洞居住的动物,有条件的应该给仓鼠配个小屋。目前价格:10-45元。

时间表

把仓鼠带回家时,由于它离开了一直生活的环境,离开了母亲和兄弟姐妹,会有比较长时间显得非常敏感、紧张是失落,有时会出现咬人,发呆,不肯吃东西等情况,而这个时期是你和仓鼠建立信任的关键时期,如果处理不好以后就很难再建立良好的关系了,有可能你的仓鼠会变成一只一直咬人的坏仓鼠!以下有个时间表,不要心急,一点点和你的仓鼠相处:

第1天:让它适应新的环境,完全不要骚扰它,不要碰它,更不要把它拿来拿去。

2天:可用手喂它吃东西,轻声和它说话,让它熟悉你的气味和声音。

第5天:可将它轻轻抱起,放在手心(别让它摔落或跑丢)。

第10天:可尽情和它玩了。

抱仓鼠时要注意:睡着的仓鼠不喜欢受到骚扰,所以当你要抱起他之前先肯定它是清醒的,应该先把它的窝拨开以便它可以看到你,然后再轻轻地将它抱起,如果它不愿意,千万不要勉强。

仓鼠的食物

(1)请不要看鼠鼠太可爱,给与过多的葵瓜子或高热量食品,鼠鼠容易发胖,营养不均衡。过胖的鼠儿,夏天容易中暑,皮肤脂肪过厚,容易脱毛。

葵瓜子大约一个星期二到四颗便足够!可当做训练鼠儿的奖励食品。

(2)请不要认为鼠鼠是不用喝水的!水一定要供给,并且两三天换一次饮用水。

(3)蔬果部份请勿一次喂食太多,容易造成腹泄死亡。蔬果类大部份都含有农药,请以清水洗净拭干再喂食。

(4)点心部份与主食搭配,点心增加,主食请减少,不要给与过多的零食,发胖的鼠儿容易生病。

(5)请将饲料与零食等用密封罐密封保存,可放置冰箱,滋生虫蚁的食品请丢弃。

可食性食物:

蔬菜类 青菜类(如青江菜)、红萝卜、番瓜(绿**蔬菜为佳) 种子类 葵花子、花生、核桃、松子(不要给太多) 水果类 苹果、草莓、樱桃、香蕉(可能会粘住颊囊,请尽量不要给鼠鼠)、葡萄(因糖分很多请不要给太多) 谷物类 鸡的饲料、鸠的饲料、小鸟用饲料、小麦、玉米、小米 植物类 三叶草、蒲公英、葛类、车前草(请不要喂食可能受过污染的植物)动物性蛋白 牛肉、鸡肉、水煮蛋的蛋白、起司、牛奶、优酪乳、小虫、宠物用小鱼干。

喂食量:供给仓鼠的食物量易多不易少,因为仓鼠有储藏食物的习惯,如果食物少了它会很不安。所以,如果你每次加食物时发现食盆总是空着的话就说明食物加的太少了,同时也要注意及时清理未吃掉的食物,特别是水果等有水分的东西,防止变质。

饲养仓鼠可以使用50厘米见方的养热带鱼用的水槽,上面用铁丝网做成盖子(夏季容易闷热,要加以注意)。用铁丝笼子时,仓鼠抓住铁丝向上攀登,会有跌落的危险,所以最好笼子不要很高,并要把笼底的铁丝取下后使用。笼子底部铺上麦秸、干草或锯末等。喂食盆可用陶制的,最好重一些。可以提供一些树枝供啃咬用,防止牙齿长得过长。巢箱可以用木头或纸等制作。除了笼子附带的以外,还可以利用鸟巢箱。巢箱中铺上干草、锯末、碎布等。水槽不会刮脚,但是容易积存湿气,所以要注意保持其干燥。另外,水槽有足够的深度,可以放进大量能让仓鼠潜入的麦秸、干草等笼底料,放上土,再在上面铺上干草。营造一个非常自然的环境,让仓鼠可以挖洞做巢。

饮水可用给水器,安装在容易饮用的高度上,往器皿型的水罐里加水。夏季可以让仓鼠玩水,但是不要把笼子弄得太湿。仓鼠有在固定的地方便溺的习惯,在它经常使溺的地方放上便盆,在里面放上尿或者粪,使便盆带上臭味,它就会把这里当成厕所来使用。如果不用厕所的话也不要强迫它,只要注意经常清洁笼子就行了。

仓鼠是杂食性动物,可以给它吃南瓜等黄绿色蔬菜、卷心菜、莴笋等淡色蔬菜;薯类、豆类、水果、野草、种子类等。也有仓鼠专用的饲粮。但是,在以饲粮为主的时候,也要注意喂一些蔬菜和水果。作为蛋白质的来源,可以喂它煮鸡蛋、熟干鱼、煮熟的鸡肉和奶酪、豆腐等,也可以喂一些狗粮、猫粮等。

仓鼠有把食物贮存在腮里的习性。要注意勤更换水。每天要清洗食盆和给水器,更换新鲜的食物和水。还要更换巢材。检查巢箱,在仓鼠积蓄食物的地方,要留一些果实或固体饲料等食物给仓鼠吃。每周更换一次笼底敷料,每月清洗1—2次笼子并消毒。

炎热的夏季水槽内温度容易升高,夏季,最好移到笼子中饲养。要把笼子放在通风良好的地方,注意不要让阳光直射。热的时候,仓鼠不爱吃固体饲粮,应喂食蔬菜等富含水分的食物。秋季贮备粮食,不要忘记经常检查巢箱,防止仓鼠因温度过低而进入冬眠状态。放在有暖气的房间里时,注意昼夜的温差不要太大。可以给笼子套上塑料袋,或者把笼子放入纸壳箱里保温。

狗狗被撞后要先进行检查

饲养狗狗发生一些意外是在所难免的,我们无法保证在饲养狗狗的过程当中不让它们受到任何伤害,只能说是尽可能地去避免。带狗狗外出最需要担心的莫过于过马路或是交通工具较多的地段。如果没有为自己的狗狗戴上牵引绳的话,那么极有可能出现交通事故。那么如果自己的狗狗被撞有该如何处理呢。

基本上狗狗被高速行驶而来的汽车撞上的话,基本上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创伤,能够只受轻伤或完好无损的狗狗并不多。不过近几日发生这样一件事,娄底的张先生驾车从凤凰回娄底时,撞到了一只横穿高速公路的狗。而当事人自己也说“当时车速还比较快,本以为这只狗要么被撞死了,要么就溜了,所以没下车查看”。张先生开车不远,“听到车底下传来狗叫声”,这才停车查看。绕着车转了两圈,循着狗叫声,张先生发现狗被直接“嵌”进了车身里——穿过保险杠下端缝隙。后来狗狗被张先生送到了医院,经过检查之后发现狗狗只是受了一点点的轻伤。不过这样的事例毕竟只占少数,能够被高速汽车撞上还只受轻伤的情况并不多。如果自己的狗狗被车撞,那么一定要进行紧急处理。

在狗狗被车撞之后,一定要仔细的检查狗狗的身体,观察狗狗的精神状态。用双手触摸狗狗的身体(注意要轻轻的),检查是否有骨折,流血的情况。如果狗狗身体完好,其精神状体也良好,只是受到惊吓比较紧张,那么家长就不用太担心。当然,在事后还是有必要到宠物医院给狗狗做全身检查的,确定狗狗安全无恙才能放心。

如大量出血要紧急止血

如果是较为严重的情况,那么饲主一般通过肉眼就能够分辨出来。由于受到重创,狗狗会陷入剧烈的紧张和疼痛中,行走会摇晃不定或者是根本不能行走。这种情形下,家长们不要在拖延了,赶紧送狗狗到医院救治才最重要。

如果狗狗出现大量出血的情况,一定要先采取紧急措施进行止血,可以用压迫发,先阻止流血,或者是撕下衣物,将伤口先包扎,然后立刻送往医院,进行检查。如果狗狗被撞首先应该先进性拍片,检查骨头是否出现问题,有必要的话还要做一下生化,看看各内脏的指标是否正常。最主要的是要看看肾脏和心脏有没有出现问题,如果肾脏与心脏都受到了一定的损伤,那么在输液时一定要注意,滴的速度不能太快,否则狗狗很可能承受不住。

如果狗狗出现交通意外,那么主人一定不能过于惊慌,否则狗狗就有可能因为你的慌乱而错失了最佳的治疗时间,狗狗被撞后要立刻观察狗狗的状态,判断一下狗狗的情况到底怎么样,如果表面都没有什么创伤,那么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还是要带狗狗去医院检查,以免有内出血的情况发生。有出血的情况一定要先止血,然后再迅速送去就医。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