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麦冬(叶像兰花,根像麦冬)

2024-04-01 09:17:31

沿阶草

别名:书带草、细叶麦冬、麦冬。

科属:百合科,沿阶草属。

形态:多年生常绿草本,根状茎短粗,具细长匍匐茎,其上有膜质鳞片;须根端或中部膨大成纺锤形肉质块根。叶丛生,线形,长10--30cm.宽0.2--0.4cm.主脉不隆起。花葶高7--12cm.有棱,低于叶丛稍弯垂;着花约10朵,常1--3朵聚生,淡紫色或白色,小花梗弯曲下垂。花期8--9月。浆果球形,蓝紫色。

产地及分布:原产我国及日本,我国除东北外,大部分省区均有野生。

习性:喜半阴、湿润而通风良好的环境,耐寒性强,在长江流域可露地越冬。

繁殖及栽培方法基本同麦冬。分株为主,春季3--4月份分栽。亦可春播繁殖,保持湿润,10天左右即可出土。

用途:同麦冬。为良好的地被植物,宜作花坛、花径镶边材料或盆栽。

全草入药,主治热病伤津、心烦、口渴、咽干、肺结核咯血等。且优于麦冬。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