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闸蟹季节(大闸蟹的季节是几月)

2024-04-01 07:50:50

大闸蟹的季节是9月-10月。虽说大闸蟹每年阳历9月份就开始上市了,但这时候并不是大闸蟹最肥美的时候,一般要等到农历9-10月份的时候,才是吃大闸蟹的最佳时间。

民间有一种说法叫“九雌十雄”,意思是九月份宜吃雌蟹,十月份宜吃雄蟹,因为这两个月的大闸蟹最肥美,雄蟹蟹膏满满,肉质更是饱满鲜美。买大闸蟹的时候必须得是活的。大家千万不要贪图便宜去买死的大闸蟹。那样不但不好吃,而且对身体也没有任何好处。所以宁愿贵一点,也不要去买死的。

购买大闸蟹的时候要注意,大闸蟹的时候,大家只需要记住看他的肚子是不是圆的。还需要记住一点。肚子是圆的同时,还要讲究他的饱满度。越饱满,证明里面的肉和蟹黄也就越饱满。反之:相对来说就不好。如下图。大家看到一个钉子形状的腹部,这样的大闸蟹就属于是公的。当然也不是说公的不好吃。主要是考虑到我们吃大闸蟹就是要吃里面的蟹黄。所以说在买的时候尽量选母的。

吃螃蟹的最佳季节是秋天。每年秋风飒爽之际,便是大闸蟹如潮水般涌上食客舌尖之时。

螃蟹洄游季节(寒露后至11月上旬)是吃螃蟹的最佳季节,这个时间段的螃蟹肉厚肥嫩,味美色香,为一年当中最鲜美。而此时间段就是我国长江蟹的成熟食用时期。

长江流域是我国螃蟹的最主要产区,如知名的阳澄湖大闸蟹、启东蟹、太湖蟹、苏北蟹等,都属于长江蟹。大闸蟹一生会经历多次蜕壳和成长,长江蟹约9月底陆续上市。秋食蟹,需区分雌雄才可享受到这个时节最鲜美的蟹宴。所谓“九雌十雄”,就是农历九月雌蟹最肥,蟹黄足而紧实,农历十月雄蟹最香、蟹膏饱满,最宜吃蟹赏菊。

螃蟹的生活习性:

大闸蟹喜欢栖息在河流、湖泊及稻田的泥岸或泥滩的洞穴里,也喜欢隐蔽在石块、水草中。蟹穴的分布与其所在生活环境有关。在潮水涨落的江河中,多位于高低水位之间,而生活在湖泊、水库中的河蟹,洞穴比较分散,多在水面以下,不容易被发现。

大闸蟹从幼蟹起,就具有掘穴居住的习性。河蟹的掘穴能力很强,短则几分钟,就可掘成一穴,长则要数小时,甚至一昼夜。河蟹掘穴多选择土质坚硬的陡岸。同时在掘穴时,主要靠一对螯足,八只步足辅助。先用头胸部推泥,造成一个凹陷,再用螯足挖深,并用一侧步足扒泥,将泥送出洞外。

大闸蟹喜欢昼伏夜出。白天多隐蔽于洞穴中,夜晚才出洞觅食。由于河蟹复眼由数千只小眼组成,而且有柄能活动,故视觉非常敏锐,在极微弱的光线下,也能有效地寻找食物和逃避敌害。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